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青光眼用對藥不再霧裡看花 今年中秋等著看明月

彰基青光眼科主任邱欣玲與林姓病人共同呼籲打擊青光眼。圖/彰基提供
彰基青光眼科主任邱欣玲與林姓病人共同呼籲打擊青光眼。圖/彰基提供

彰化縣51歲林姓業務員2年前開始出現「霧裡看花」症狀,到診所就醫,診斷罹患虹彩炎,雖然點藥,兩眼輪流不舒服,眼藥劑量從一周點一瓶,到一周需點二瓶,外加口服類固醇用藥。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今天舉辦「用對藥物不NG!淺談類固醇青光眼」青光眼眼壓篩檢活動,彰基眼科部專業醫護同仁為民眾進行青光眼眼壓篩檢,林姓病友現身說法,彰基青光眼科主任邱欣玲主持健康講座,讓民眾了解長期使用類固醇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險因子,應養成定期到眼科檢查的正確觀念。

「今年中秋終於可以看清楚明月。」林姓病患說,過去兩年,白天像在霧裡開車,晚上看到路燈或車燈,眼前出現一圈又一圈的彩虹光暈,好像看萬花筒;正常人眼壓10至20,醫師檢查他的眼壓始終高於30,最高飆到50以上,經常頭痛、眼窩痛、「鬢邊嚇嚇叫」,很不舒服。

邱欣玲表示,林姓病患先前被診斷罹患「虹彩炎合併青光眼」,本來控制得不錯,最近卻眼壓卻像雲霄飛車「忽高忽低」,經詳細問診和追蹤,強烈懷疑是類固醇引起的另一型態青光眼,經過停用其中一些類固醇和調整眼藥水,現在只須使用1瓶降壓藥就能控制,即使後來虹彩炎復發,使用新型類類固醇藥製劑發炎得到緩解,眼壓不再升高。

青光眼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