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眼症... 其實和你的眼淚有關


繪圖/杜玉佩

早上醒來,眼睛乾到睜不開;下了班,隱形眼鏡貼在眼球,拔不下來;常覺得雙眼乾澀刺痛。3C普及、用眼過度,買了眼藥水點了清涼,卻解不了眼睛的乾渴,長期下來,還可能傷害視力。驅逐眼底的沙漠,你需要先對乾眼症有正確的認知。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眼科醫師林恆如表示,乾眼症一直被認為是老化現象,但現今研究指出,老化只是其中一個原因,主要原因是眼淚功能單元(LFU)運作失常,導致淚膜組成改變。

眼淚功能單元運作包括眼球表面、淚腺及相關神經迴路,負責調控淚液分泌,維持眼球最佳狀況,當調控失常、發炎,就可能引發乾眼症。

眼球表面覆蓋一層薄薄淚膜,由多種蛋白質、離子、生長因子等組成。眼球外上方有淚腺,淚腺就像一個小水袋、裡頭裝有淚液,當我們眨眼或內在情感、外在環境變化,透過神經傳導就會刺激淚腺流淚、滋潤眼球,按摩等動作也會刺激淚腺分泌,如果淚腺裡沒水、淚液分泌不足就出現乾眼症狀。

林恆如表示,乾眼症可算一種困擾現代人的文明病,基本上可以分為「淚液分泌不足」、「淚液揮發過快」兩大類。淚液分泌不足患者又可區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

淚液分泌不足→與老化、疾病、隱形眼鏡有關

所謂「原發性」淚液分泌不足,指的是患者本身淚腺功能不足,或先天性無淚腺、年紀老化淚腺功能降低,乾眼症狀並非由其他身體疾病或藥物副作用造成。像部分停經後婦女,因為荷爾蒙改變,也會出現乾眼症狀。

林恆如說,「次發性」淚液分泌不足則常見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風濕免疫性疾病,或因自體免疫疾病造成淚腺發炎、外傷、感染引發,還有某些患者因服用藥物,如感冒藥、抗憂鬱或服用高血壓用藥、鎮定劑等,都影響淚腺分泌。此外糖尿病、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角膜手術等,都可能導致淚液分泌不足。

林恆如表示,現代人因為工作、美觀、造型需求,可能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由於隱形眼鏡會吸收部份淚液,加上長期配戴可能降低角膜敏感度,都可能影響淚液分泌。

淚液揮發過快→與用眼過度、環境或疾病有關

「淚液揮發過快」是指正常淚膜外層表面有一油脂層,阻止淚液蒸發,若因發炎等因素油脂層無法阻止淚液快速揮發,即可能造成乾眼症。此類乾眼症患者包括長期眼瞼發炎、正常但較大表面積眼裂、甲狀腺眼疾,或因眼瞼疾病造成眼瞼皮脂腺功能不良。

林恆如指出,淚水揮發量過大很可能與患者用眼過度,或所處環境有關。例如當我們開車、看電腦、電視、手機時,因為專心注意該事、物,眨眼次數變少甚至不太眨眼;或因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或身處戶外強風、乾燥、悶熱環境,都可能出現乾眼症狀。有些甲狀腺眼疾者,因為晚上睡覺眼瞼閉合不全,也可能因淚水揮發量大造成乾眼症狀。

乾眼症診斷

有這些症狀 該找醫師了

當患者出現眼睛乾澀、會癢、容易疲倦、想睡、有異物感、分泌物變多,或因為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造成常常流眼淚症狀,都應該立即到眼科檢查。眼科醫師可透過臨床症狀、儀器檢查診斷是否為乾眼症。部分患者也可透過免疫疾病相關檢查,協助找出乾眼病因。

乾眼症 發炎 隱形眼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