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別讓孩子近視 大家一起做這二件事

避免孩子近視,醫師建議「學童每節下課時間戶外活動教室淨空」,還有「戶外活動戴帽子」,讓孩子遠離三C產品 。
避免孩子近視,醫師建議「學童每節下課時間戶外活動教室淨空」,還有「戶外活動戴帽子」,讓孩子遠離三C產品 。

黃斑部病變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這些眼疾嚴重影響國人眼睛健康。為了給孩子未來的光明,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規範並實際執行「學童每節下課時間戶外活動教室淨空以及戶外活動戴帽子」政策,落實預防近視政策。

附議網址連結:http://join.gov.tw/idea/detail/84d3576d-5682-47de-bf73-bd99e6dce565

建議內容如下:

近視為不可逆之視覺障礙,近四十年來,學童視力保健一直是我國教育與衛生主管機關重視的健康議題。學童一旦罹患近視,其度數以每年百度飆升,年紀越小罹患近視越容易形成高度近視,臺灣視力保健問題在於高近視率和早發近視。一旦近視,眼軸增長、組織變薄無法回復,配戴眼鏡或近視雷射手術皆無法治癒。近視越早發生,近視度數增加愈快,將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愈大。

高度近視容易造成視網膜剝離、視網膜黃斑部出血或裂孔等眼疾、罹患白內障、青光眼的機率亦較一般人高出多倍,嚴重甚至導致失明,嚴重影響健康及生活品質。

實證醫學顯示,長時間戶外活動增加接觸自然光線,促進視網膜分泌多巴胺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近視,「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為延緩近視的保護因子。

教育部視力保健宣導重點為「兒少近視病,控度來防盲,戶外防近視、3010眼安康」。督促孩子近距離活動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每天戶外活動總時間超過120分鐘,讓孩子長時間用眼得以放鬆,增加接觸自然光線的機會。

學校已宣導並周知學童應每節下課時間戶外活動教室淨空,但是學校及老師長江下課時間作為學生加強課業輔導或處罰方式,並未實際執行學童每節下課時間戶外活動教室淨空,對於未實際執行亦無相關規範及罰則。

所以他建議,實際作法如下:

1.實際執行「學童每節下課時間戶外活動教室淨空」,不得將學童每節下課時間挪做其他用途。

2.學校若未實際執行「學童每節下課時間戶外活動教室淨空」,經學生、家長或主管機關反應,經糾正未改善者,訂定相關罰則管理辦法。

3. 進行戶外活動需配戴太陽眼鏡或帽子做好防護措施。

此案執行可降低學童近視,進而減少將來成為高度近視患者,對國家未來有相當大助益。

青光眼 高度近視 黃斑部病變 視網膜剝離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