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45歲前就更年期 青光眼機率增2.6倍

每年3月第2周是世界青光眼周。
每年3月第2周是世界青光眼周。
本報資料照片

每年3月第2周是世界青光眼周,在這一周中,世界各國的眼科醫學組織無不加強宣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青光眼的重要性,青光眼會造成失明,發現以後,愈早開始治療,效果愈好。

臨床上,青光眼指眼睛壓力大於眼睛容忍度,造成視神經及視野受損疾病,若非主動篩檢,在初期很難發現,眼科門診常見病程中期以上的患者。如何早期發現?大部分青光眼學者認為,加強高危險族群篩檢,最為有效。

今年世界青光眼周的重心在女性身上,根據研究,更年期女性發生青光眼比率有增加趨勢。

2年前,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學者在美國眼科醫學會發表口服避孕藥及青光眼的關係,指出口服避孕藥吃了3年以上,女性罹患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機會增加2倍以上。另外,密西根大學學者也發現,早發性更年期婦女或因病切除卵巢的婦女,罹患青光眼比率也增加,美國學者猜測,雌激素(estrogen)具保護視神經功能,當其因更年期而降低時,青光眼發生機會即隨著增加。

除了美國,15年前,荷蘭的鹿特丹也有學者對更年期婦女作青光眼盛行率調查,結果也發現,若婦女在45歲以前就進入更年期,其得到青光眼的機會較45歲以後才出現更年期的婦女多上2.6倍。台灣地區雖無類似研究,但根據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台灣女性青光眼患者有四分之三是更年期之後才發生,所以雌激素也許扮演了部分角色也不一定。

另外,青光眼分成隅角開放及閉鎖兩類,在歐洲,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已被證實在更年期婦女有增加趨勢,台灣研究發現,台灣女性過了更年期,同時具有以下3個特點,特別容易發生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1.年齡大於55歲

2.遠視100度至300度

3.身高矮於160公分

具有這3個特性的婦女,其眼球軸長較短,形成「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擁擠效應,容易產生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急性發作後,可能因瞳孔放大而頭痛及視力減退,若沒能在8小時內有效處理,常會造成瞳孔變形、失明等後遺症。

由於這樣的病人在眼科急診常常遇到,如何在病患急性發作前,及早診斷,也是眼科學界重視的課題。

對於更年期婦女,除了有許多人因雌激素降低造成淚液分泌失調,有了煩人的乾眼症,常需點用人工淚液之外,青光眼的篩檢,也千萬不要忽視了。

青光眼 更年期 雌激素 避孕藥 視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