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專業觀點/飛蚊劇增或併發閃光 惡化前兆

飛蚊症並非是一種眼睛症狀,稱為「玻璃體混濁」。往往因為老化,約有9成患者在水晶體與視網膜間的膠狀物質─玻璃體會產生雜質、混濁,使得景物在投影到視網膜時,會有點狀、線狀、蝌蚪狀甚至蜘蛛網形狀的陰影,都屬於眼睛退化的症狀。

年過半百且隨著年紀愈大,愈有可能罹患飛蚊症,但若已排除其他眼疾因素所導致的飛蚊症狀,又不影響視力及日常生活,醫師一般建議觀察即可,無須雷射或開刀手術,靜待時間一久,症狀有時會逐漸好轉。

不過,若引起飛蚊症的原因,為視網膜破洞或剝離後的碎屑掉入玻璃體中,或眼球內發炎等,需盡快就醫根除病灶,飛蚊症就會消失。如果放任不管,嚴重會使視網膜剝離而失明。

值得一提的是,飛蚊症患者若眼前一下子出現更多小黑蚊與陰影、或突然併發閃光,便是症狀惡化的警訊,尤其癌症患者癌細胞擴散至眼球時,也可能引發飛蚊症,或曾因意外傷害而有眼球出血病史者,更要注意日常保健。

除了老化與眼疾引起外,過度用眼而造成眼睛疲勞、或逾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飛蚊症也可能提前報到。建議平日用眼20分鐘需至少休息20秒,藉望遠來放鬆眼睛睫狀肌,且運動也不宜過度激烈跑、跳,讓負責保持眼內形狀、擔負緩衝、減壓外力的玻璃體,不致因強烈震動而使得視網膜剝離或破洞,引起飛蚊症狀。

此外,平時應多吃綠色蔬果,例如富含葉黃素的波菜、花椰菜等,達到眼睛保健也同時遠離飛蚊症。

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飛蚊症 視網膜 睫狀肌 葉黃素 花椰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