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暑假疏懶 隱形眼鏡戴到角膜爛

醫師建議,配戴隱形眼鏡,平時要多注意鏡片清潔,配戴時間不要超過八至十小時。
醫師建議,配戴隱形眼鏡,平時要多注意鏡片清潔,配戴時間不要超過八至十小時。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曾吉松/攝影

暑假剛結束,眼科門診青少年患者明顯增加兩三成,一名高中女生因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且未妥善清潔保養,以致於眼睛紅腫疼痛,就醫發現原本光滑的角膜已如月球表面般坑坑洞洞,視力僅剩0.1。

國高中生課業忙碌,上學、補習,一早出門,很晚回家;桃園大學眼科方一婷醫師建議,近視學生族群配戴隱形眼鏡時,須注意清潔保養,以免因疏忽照顧眼睛,引發感染,而留下難以彌補的遺憾。

一名高中女生國中時開始從網路購買隱形眼鏡,平均每天配戴時間達12小時,暑假期間,疑似因配戴時間過長,加上未注意清潔保養,而眼睛疼痛、視力模糊。

就醫發現角膜表面嚴重破皮、感染,嚴重角膜血管增生,角膜受損,就像是月球表面坑坑洞洞,呈現不規則變形,近視度數暴增700多度,且有嚴重散光,即使矯正後,視力也僅有0.1。

方一婷表示,這名女學生眼角膜長期缺氧,血管增生嚴重,已接近瞳孔邊緣,若繼續配戴隱形眼鏡,新生血管進入角膜光學中心區,恐造成不可回復的影響;換句說話,她這輩子不適合再配戴隱形眼鏡。

醫師建議她先配戴一般框架眼鏡,減少紅眼、眼睛乾澀,讓角膜細胞正常生長,抑制新生血管。滿18歲後,如果想擺脫眼鏡,可接受醫師檢查,詳細評估18項整體眼睛狀況,屆時再決定是否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方一婷指出,角膜缺氧初期並無徵兆,如未好好保養眼睛,用眼習慣不良,眼睛長期處於缺氧環境,將導致角膜提早衰老,容易乾眼、破皮,感染,甚至新生血管。

方一婷建議眼鏡族,配戴隱形眼鏡前,需經醫師評估,平時要多注意鏡片清潔,配戴時間不要超過八至十小時,定期檢查角膜,若配戴時眼睛覺得疼痛、視力下降,須盡速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視力 近視 缺氧 眼睛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