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延誤治療黃斑部病變 眼球結疤成「獨眼龍」

健康醫療網

年齡、吸菸、陽光曝曬、家族史,均是造成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重要的危險因子
年齡、吸菸、陽光曝曬、家族史,均是造成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重要的危險因子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僅次於白內障青光眼為全球造成失明的第三大原因,是常見老年視力退化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族群。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林泰祺指出,曾收治一名68歲的台商,因為工作繁忙疏於檢查,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不自知,所見影像已扭曲變形,延誤就醫導致右眼血管新生變成黃斑部結疤、視力永久受損,變成「獨眼龍」。幸好左眼及時治療,注射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三針後,現在病況穩定,之後定期追蹤檢查,有效的挽救視力。

年齡、吸菸、陽光曝曬、家族史,均是造成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重要的危險因子,林泰祺說,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及濕性兩種,乾性會緩慢地惡化,視力受損的程度有限;而目前治療會針對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主。

林泰祺解釋,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初期會產生視力模糊、中心視野看不清楚等症狀。隨著病程進展,黃斑部產生新生血管,將使視網膜積水、黃斑部水腫,產生影像扭曲變形,而後若新生血管出血或產生滲出物甚至變成黃斑部結疤,眼球中心的視力就會遭到破壞,嚴重甚至會失明。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包括傳統的「雷射光凝固治療」、「光動力雷射治療」以及「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注射,選擇時機、健保給付均有所不同。目前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傾向以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新生抑制劑作為第一線治療方式。

林泰祺表示,曾有研究指出,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除了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外並能夠多抑制胎盤生長因子(PLGF),一開始連續三個月每月注射治療後,病患之後平均每8週施打一次,相較其他藥物若需以每月注射,患者可減少每年注射次數,2014年8月健保已納入給付範圍,患者需符合健保申請資格並由醫師提出事前申請,減輕患者負擔。

隨著醫學進步,從前束手無策或是療效不佳的黃斑部病變目前皆可獲得很好的控制。林泰祺強調,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屬於退化疾病,接受治療後,患者仍需和醫師通力合作定期追蹤檢查,且需要對疾病本身有所認識,提高警覺是否有相關的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黃斑部病變 視力 雷射 白內障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