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全臉腫脹竟是愛挖鼻孔引起!專家建議想挖鼻孔前建議「先做1件事」

愛挖鼻孔恐細菌感染,嚴重會全臉腫脹!示意圖/ingimage
愛挖鼻孔恐細菌感染,嚴重會全臉腫脹!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挖鼻孔的習慣嗎?總是覺得鼻子癢癢的,不自覺伸出手指頭清鼻子,這看似無害的動作,卻隱藏了細菌感染的危機。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說,鼻腔黏膜的血管密度相當高,打噴嚏、用力擤鼻涕容易造成黏膜出血,天氣乾燥也會讓黏膜變乾裂開。

愛挖鼻孔可能是一種「強迫症」

許多人有每日清潔鼻腔的習慣,但過度頻繁,可能是一種「強迫症」,跟壓力大時會咬指甲、抿嘴唇一樣。胡皓淳說,習慣性挖鼻孔有幾個原因,包括過敏、鼻前庭炎、焦慮情緒等。狂挖鼻孔除了有損形象,也會誘發感染,而鼻黏膜反覆受傷發癢,誘使更想摳挖......

胡皓淳指出,要找出鼻子發癢不舒服的原因,若是鼻前庭發炎,應使用鼻軟膏、抗生素軟膏治療,消除疼痛、紅腫、痛癢等症狀。而過敏性鼻炎則要保持鼻腔潤濕,避免接觸塵蟎、黴菌等過敏原。而下意識的強迫行為,建議尋求專業的心理醫師治療,降低敏感度。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愛挖鼻孔恐細菌感染 嚴重會全臉腫脹

手指頭藏有許多細菌,包含指甲部位,一直挖鼻孔容易讓病菌進入鼻腔內,加重感染。胡皓淳強調,雙眼的正中央到鼻孔兩側,有「危險三角區」之稱,如果細菌進到這個區域,可能會蔓延到腦部,變成全臉腫脹。

有些嚴重的個案,會因為手指頭拉扯到鼻毛,進而引起鼻孔毛囊發炎,甚至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演變到超乎想像的敗血症、腦膜炎等程度。別小看挖鼻孔,細菌可能趁機侵入身體內,危害組織與器官。

想挖鼻孔怎麼辦?

想要挖鼻孔該怎麼處理呢,胡皓淳分享,保持手部清潔、不要過度用力,難清的鼻屎可以先用食鹽水清洗,軟化後再輕輕移除。清鼻屎的頻率因人而異,如果暴露在空氣品質較差的環境,容易鼻子癢不舒服,可以早晚各一次。

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常因為鼻塞、流鼻水感到困擾,可以用「洗鼻器」清潔髒污並舒緩症狀。使用方式為傾斜頭部、閉氣將水壓進鼻腔中,記得用嘴巴呼吸,可避免洗鼻液流至喉嚨;要特別注意用生理食鹽水或專用洗鼻鹽水,生水對鼻腔太過刺激。

常挖鼻孔的危機

1.挖傷鼻孔周圍的毛囊、黏膜,傷口易引發感染。

2.經常反覆發炎,不斷打噴嚏、流鼻水。

3.不衛生、破壞形象,有損人際關係。

4.總是忍不住想清理,演變成強迫症。

責任編輯:陳學梅

過敏性鼻炎 挖鼻孔 洗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