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為何秋冬季節易發生鼻竇炎?醫詳解鼻竇炎6大原因及根治方法

若長期嚴重鼻竇炎不處理,發炎狀況可能延伸至腦部,嚴重者恐引發腦膜炎,威脅性命。
若長期嚴重鼻竇炎不處理,發炎狀況可能延伸至腦部,嚴重者恐引發腦膜炎,威脅性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秋冬季節一到,許多人的鼻水開關好像故障了,止也止不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亦翔表示,近期鼻竇炎的患者明顯增加,特別是成人罹患鼻竇炎患者比幼兒還多,若長期嚴重鼻竇炎不處理,發炎狀況可能延伸至腦部,嚴重者恐引發腦膜炎,威脅性命。

● 每5人有1人罹鼻竇炎,不處理恐釀腦膜炎

● 冬天低溫來襲,鼻竇炎患者增多

● 急性鼻竇炎若沒有治療,可能變成慢性鼻竇炎

根據統計,台灣鼻竇炎患者約占總人口的二成,等於每5人就有1人有輕重不等的鼻竇炎。呂亦翔指出,鼻竇炎可粗分細菌性以及病毒性鼻竇炎,慢性以及急性鼻竇炎。

病毒性鼻竇炎 讓整體免疫力下降

細菌性以及病毒性鼻竇炎,從名稱可以得知,分別由細菌、病毒引起。病毒性鼻竇炎,通常7到10天症狀會緩解,但是病毒性鼻竇炎會讓整體的免疫力下降,原本寄居在鼻腔內的細菌可能伺機而動,後續容易引起細菌性鼻竇炎,約有2%病毒性鼻竇炎會再引起細菌性鼻竇炎。

所謂急性鼻竇炎,是指一個月內出現如黃綠色鼻涕、咳嗽、鼻塞、鼻涕倒流、臉或眼眶周圍腫脹、頭痛、嗅覺變差等鼻竇炎症狀;慢性鼻竇炎則是指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另外,還有反覆發作的鼻竇炎,是指一年發生超過四次急性鼻竇炎者。

免疫力差長輩 易染黴菌型鼻竇炎

呂亦翔表示,免疫力不佳者是鼻竇炎好發族群,例如免疫力不是很好的長輩,很容易感染「黴菌型鼻竇炎」,這類的鼻竇炎,如果處理不佳,很可能引發腦膜炎。

為何秋冬季節容易發生鼻竇炎?呂亦翔解釋,造成鼻竇炎有六大原因,包括感冒、過敏、氣喘、先天鼻結構異常、免疫系統不佳、傷口感染等。秋冬因為氣溫低,鼻孔容易放大吸氣,增加過敏的機率,低溫也會讓免疫功能變差,一連串的反應,都會使原本體弱的民眾,增加被病毒或細菌感染的機率。

誤以為得新冠 鼻涕顏色可助判斷

呂亦翔表示,鼻竇炎特色,除了是「黃綠色」的鼻涕以外,還有嗅覺喪失,許多患者初期會以為自己感染新冠肺炎,若因嗅覺喪失懷疑是否罹患新冠,可先快篩,結果若呈現陰性,又有黃綠色鼻涕,就能懷疑應該是鼻竇炎作祟。

急性鼻竇炎若沒有馬上處理,長期反覆發炎,很可能就變成慢性鼻竇炎,容易影響睡眠,加上反覆發作,即使開刀可能效果有限,呂亦翔指出,治療慢性鼻竇炎,目前台灣有生物製劑可以使用,如果屬於開刀後仍舊復發的頑固性鼻竇炎,可採用生物製劑協助,擺脫鼻竇炎的發生。

鼻竇炎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