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長期鼻塞,別再用嘴巴呼吸了! 耳鼻喉科醫:會釀臉部五大災害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過敏兒多,根據統計,超過一成的民眾有長期鼻塞困擾,常不自覺「用嘴呼吸」。開業耳鼻喉科醫師劉承信表示,未改善長期鼻塞問題,習慣用嘴呼吸,長期以來,五官會出現五大問題,如黑眼圈、暴牙、咬合不正、下巴後縮、鼻孔扭曲。改善用嘴呼吸引發的面部災難,除了接受治療以外,生活作息也得一併改善。

劉承信表示,導致長期鼻塞的病因,以慢性過敏、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厚或者是鼻軟骨塌陷、鼻息肉最常見,很多患者因為長年鼻塞,都已經不自覺會長口呼吸,外觀逐步變化,等患者發現時,往往已經變化得非常明顯。

劉承信表示,通常要調整外觀,須先改善鼻塞問題,如使用鼻噴劑或服用藥物可改善鼻塞,若效果不顯著或者一停藥就復發,甚至不想長期吃藥,可藉由手術改善。

劉承信表示,常見的手術方式,如無線射頻冷凝汽化、微創下鼻甲螺旋刀抽吸手術、鼻中膈鼻甲成型術。他表示,鼻塞主因如果是鼻軟骨塌陷或鼻部結構引起,就必須透過功能性鼻整形手術,解決鼻塞。

劉承信表示,醫療手術發展多朝「微創手術」發展,希望術後恢復快也不太傷害組織。不過,以微創手術來說,微創下鼻甲無線射頻冷凝汽化手術,復發率相對其他微創手術高一些。

劉承信表示,微創下鼻甲螺旋刀抽吸手術雖然施作時間較長,卻是更安全、更有效,均衡性更好的微創手術。至於部分鼻塞患者合併有鼻中膈彎曲的問題,這時候必須使用微創鼻中膈鼻道成型手術來解決。術後,需注意飲食,不能吃過度刺激的食物、避免激烈運動,生活環境也需要注意,不要去太燥熱或粉塵多的地方。

鼻中膈彎曲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