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慢性鼻竇炎讓他不只失去嗅覺還喪失聽覺 險些沒了工作

台灣鼻竇炎盛行率高達20%,每五人可能就有一人是慢性或是急性鼻竇炎。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台灣鼻竇炎盛行率高達20%,每五人可能就有一人是慢性或是急性鼻竇炎。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鼻竇炎盛行率高達20%,每五人可能就有一人是慢性或是急性鼻竇炎,疫情期間鼻竇炎更讓人恐慌,流鼻涕、鼻塞、嗅覺異常等,都可能讓患者擔心是否染疫確診,但篩檢陰性後,可能又輕忽症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暨聽語中心主任王堂權表示,鼻竇炎若未妥善治療,從急性演變成慢性,嚴重可能不只影響嗅覺,還可能影響聽覺,影響工作與生活。

王堂權曾收治一位40多歲的患者,他是一位專業的音樂錄音師,病患原本耳朵可精確地聽到8000赫茲以上的音頻,罹患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後,除了鼻竇發炎阻塞的問題之外,也影響了耳咽管的功能及中耳的壓力調節,併發中耳炎,導致嗅覺和聽覺雙雙受損。

王堂權表示,該名患者擔心慢性鼻竇炎若動手術可能會影響他的工作,也害怕自己後續手術傷口照顧不善引發更嚴重的問題,因此與醫師討論過後,決定先使用新一代的生物製劑來治療鼻竇炎及鼻息肉。

王堂權表示,改善慢性鼻竇炎通常會採取藥物治療,但是當藥物治療不盡理想時,通常會採取手術治療,但有國外研究顯示,針對嚴重或頑固型的慢性鼻竇炎,逾三成的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患者,術後半年內有可能再復發鼻息肉,且症狀隨時間增長而變嚴重,也可能需要再次的手術。

王堂權表示,除了手術以外,目前已有新型生物製劑,可以精準調控發炎物質,抑制第二型發炎引起的慢性鼻竇炎,縮小鼻息肉體積,改善鼻腔阻塞與嗅覺喪失等症狀,減少七成復發與後續需反覆手術的機率,幫助病友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不過並未納入健保,需要全自費使用。

王堂權表示,慢性鼻竇炎是一個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疾病,常見是在鼻竇急性發炎之後,身體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根除外來的病菌,或是接受常規醫療後的效果不盡理想,形成的慢性發炎的狀態。

慢性鼻竇炎嚴重時會造成鼻腔及鼻竇黏膜組織增生,導致鼻息肉,容易出現鼻塞、鼻涕倒流、嗅覺異常或喪失、甚至可能有臉部腫脹悶痛、頭痛和眼窩脹痛等症狀。

若鼻部有不適症狀,經休息1到2周不見好轉,或是經治療卻不盡理想,應盡快找耳鼻喉科醫師就診,藉由完整的檢查和評估,及早對症治療。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