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毛別用拔的!耳鼻喉科醫教4觀念妥善修剪鼻毛

今健康

4觀念妥善修剪鼻毛,醫:外觀、健康取得平衡!
4觀念妥善修剪鼻毛,醫:外觀、健康取得平衡!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修剪鼻毛別剪光、別用拔的!醫:有害健康,4觀念妥善修飾。<br />圖/今健康提供
修剪鼻毛別剪光、別用拔的!醫:有害健康,4觀念妥善修飾。
圖/今健康提供

鼻毛長出來,甚至鼻毛外岔,總影響外觀,讓人尷尬又不美觀,許多人會定期剪光鼻毛,也有人會用拔的方式清除,不過針對這些修鼻毛的方式,賴耳鼻喉科診所賴盈達醫師提醒,清除鼻毛這簡單的小動作,其實也有一些細節需要留意,若有不慎恐怕也會受傷、感染、或進一步影響健康。

鼻毛有如過濾網別剪光,避免有害物質長驅直入!

賴盈達醫師說明,鼻毛的位置在鼻孔至鼻腔前端,皮膚與鼻黏膜的交接處,也就是鼻前庭,對人體的生理作用有如過濾網一般,可過濾部分的細菌、病毒、過敏物質等有害物質,雖無法完全100%阻絕,但若是完全沒有這屏障的阻擋,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將可能長驅直入,自然可能影響健康。

醫師表示,鼻毛剪或不剪,也需在外觀和健康上取得平衡,太長或剪太多都不宜,若是太長影響的是外觀,但若是剪太多,或甚至全部清空則不利健康,特別是台灣過敏體質者較多,若完全清除恐怕也較容易引起過敏甚至氣喘。雖然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和鼻毛修剪與否是否有直接關聯還尚待更多研究證實,而呼吸道疾病也有其他的風險因素存在,不過國外確實也有研究發現,鼻毛較為濃密者,氣喘的機率比同批鼻毛較少的受研究者來得低,從生理結構上來看是個可作為參考的細節。

鼻毛有如過濾網別剪光,避免有害物質長驅直入!<br />圖/今健康提供
鼻毛有如過濾網別剪光,避免有害物質長驅直入!
圖/今健康提供

鼻毛別用拔的,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值得注意的是,清除鼻毛除了不宜全部清除之外,許多人也會用手拔的方式進行,對此賴盈達醫師表示,鼻毛用拔的,除了當下會有讓人受不了的疼痛感,也可能進一步傷害鼻腔。醫師解釋,鼻毛不易拔除,過程往往需要用力,這動作就容易使得鼻前庭受傷,當鼻前庭受傷細菌便得以入侵,如常聽到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就可能出現局部的發炎、腫脹,或是形成毛囊炎、長痘痘等,也可能形成更嚴重的細菌感染,或甚至更進一步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診間就有不少患者因不明的鼻腔腫脹就醫,經檢查發現有細菌感染的情況,一問之下得知有拔鼻毛的習慣。

鼻毛別用拔的,小心蜂窩性組織炎!<br />圖/今健康提供
鼻毛別用拔的,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圖/今健康提供

4觀念妥善修剪鼻毛,醫:外觀、健康取得平衡!

賴盈達醫師建議,民眾在清除鼻毛時可把握4個觀念,別用拔的、別剪太多、安全剪除、剪外露的。鼻毛用拔的傷害正如前述,可能造成發炎或感染等。而安全剪除指得就是使用鼻毛刀或是圓頭型的安全剪刀,避免傷害到鼻前庭或鼻孔外部皮膚而受傷。也避免剪太多使得失去基本的保護作用,在外觀和健康取得平衡下,建議剪鼻孔洞口外露的就好,在剪的時候可以面對鏡子微笑、直向伸展臉部、張嘴等各種表情檢視,這些動作會讓鼻孔、鼻翼得以延伸,若有較長的鼻毛就會外露,剪除這些外露的鼻毛即可,而若是用鼻毛刀,也避免整個伸進去清除。如此一來就可以在外觀及健康上取得平衡。

《延伸閱讀》

.脖子、腋下的小肉芽是什麼?是腫瘤嗎?要如何消除?

.屁股痘痘別亂擠!醫:和臉上的不一樣,6招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過敏體質 氣喘 蜂窩性組織炎 清除鼻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