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醫藥天地/長期用鼻噴劑 鼻塞更嚴重

新北市34歲高姓女子經常因嚴重鼻塞無法入睡,她過去只要噴一下市售鼻噴劑,就能快速緩解,但最近鼻塞嚴重的程度連噴藥也無法改善,她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求診,醫師許瑛倢檢查發現她的鼻黏膜腫脹、發紅,加上長時間使用鼻噴劑病史,診斷為藥物性鼻炎,除了請病人立即停藥,也以藥物治療,讓高小姐的鼻塞順利緩解。

過敏是鼻塞的主要成因之一,其他則如鼻中膈彎曲、鼻竇炎、鼻腔腫瘤等。藥物性鼻炎為不當使用藥物,造成鼻腔黏膜發炎的病症,容易發生在長時間使用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患者。

許瑛倢指出,鼻噴劑依成分分為抗組織胺、類固醇、血管收縮劑等3種,快速有效的鼻噴劑大多成分是血管收縮劑,使用後能馬上收縮鼻腔黏膜血管,緩解鼻塞,但若長期使用,就會使血管疲乏,造成血管擴張、無法收縮,出現越噴越塞情況。

當醫師診斷出藥物性鼻炎,會請病患停藥,改開其他藥物,讓鼻腔血管恢復彈性,若血管擴張嚴重,且藥物無法有效改善時,就會考慮施以鼻肉削除手術,擴大鼻腔空間,改善呼吸。

許瑛倢提醒,鼻噴劑可改善過敏、鼻竇炎造成的鼻塞症狀,但是鼻中膈彎曲或鼻腔腫瘤的鼻塞患者對藥物則無明顯反應,因此民眾應先就醫釐清鼻塞原因。

鼻噴劑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