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反覆喉嚨痛?恐是慢性扁桃腺炎作祟!專家建議治療方案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Scott 
圖片設計/Scott 

常常喉嚨痛,以為是身體抵抗力差,吹了冷風、冷氣,就感冒了?!其實,如果反覆喉嚨痛數周、數月,甚至數年,而且發病頻率頻繁,平均每1至2個月就會發作,嚴重造成生活與心理上的困擾,就必須就醫考慮其他原因導致。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伯軒分享,曾遇過患者因反覆喉痛而困擾,發病時常合併發燒、吞嚥困難等,在診所被診斷為急性扁桃腺發炎,以抗生素與症狀控制藥物治療,卻效果不彰。經他追蹤診斷,才發現是罹患慢性扁桃腺炎,因常常反覆發作,故建議接受手術治療。

吳伯軒指出,傳統慢性扁桃腺手術是使用冷刀器械切除扁桃腺,會在咽門前柱做切口,確認扁桃腺周圍的手術切面後,逐步往扁桃腺下端剝離,到最末端會使用扁桃腺鉗夾住,並將扁桃腺完整移除後,使用綁線確認止血。

冷刀手術的缺點是:容易造成術中出血量較多、術中視野不佳、延長手術時間,且縫合後傷口容易感到疼痛。

為了改善傳統手術限制,吳伯軒參考國外手術,使用原應用於他類手術中的「利嘉修爾組織凝集器」,將此工具帶入扁桃腺手術中,發現能有效降低術中出血量、減少手術時間,並減少術後疼痛機率。

而他分享的臨床案例,即是使用利嘉修爾組織凝集器(Ligasure)進行扁桃腺手術。手術過程順利,僅微量出血5毫升,傷口只有稍微疼痛,住院時間也從4天縮短至1天。該患者術後已追蹤超過1個月,傷口恢復情況良好。

吳伯軒表示,利嘉修爾組織凝集器已受美國FDA認證能封住直徑7毫米以內的血管,並能承受3倍的正常收縮壓壓力(360毫米汞柱)。對於周邊組織傷害較小、術中出血及術後疼痛情況較少。另外,也能讓手術視野較佳,對主刀醫師判斷手術切面較有利,進而減少周邊組織破壞,以及縮短手術時間。

他呼籲,若有慢性扁桃腺炎困擾的人,不必對於手術太驚慌,也不用擔心開刀後喉嚨的疼痛不適,應即早治療,才能擺脫長期反覆的喉嚨疼痛;而此類扁桃腺摘除術對於因肥大扁桃腺阻礙呼吸道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有幫助,建議尋求主治醫師諮詢。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吳伯軒

扁桃腺炎 睡眠呼吸中止症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