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天燥狂打噴嚏!4招養肺面面俱到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哈啾!近日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增大,且空氣乾燥,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容易復發的「多事之秋」,中醫師表示,秋季適合養肺防燥,建議從呼吸吐納、柔和運動、穴位按摩和藥膳食療等4方面做好養生,增進呼吸道的健康。

秋冬天氣乾燥容易傷害肺部和呼吸道黏膜,引發過敏性鼻炎和氣喘。

秋冬天氣乾燥容易傷害肺部和呼吸道黏膜,引發過敏性鼻炎和氣喘。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張順昌表示,秋天屬金,對應的臟器為肺,但肺為「嬌臟」,不耐寒熱,整個呼吸道從鼻腔到氣管再到肺部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很容易被秋燥之氣侵害和損傷黏膜,導致咳嗽、肺炎等肺部和呼吸道疾病與症狀。

保健法1/呼吸吐納‧清肺健肺

適度的深呼吸動作有助於清肺。採用「腹式呼吸法」,用腹部帶動呼吸,吸氣時腹部鼓起,呼氣時腹部凹下,可增加肺部通氣容量。另可練習「噘嘴呼吸法」,吸滿一口氣,呼氣時像吹口哨一樣噘嘴慢慢吹出,能平穩的增加呼吸道壓力,幫助撐開支氣管不至於塌陷,讓氣流順利通過,改善換氣量和咳痰的功能。

太極拳運動溫和,卻能增加肺活量,改善肺功能,特別適合老年人和呼吸道功能不佳的人。

太極拳運動溫和,卻能增加肺活量,改善肺功能,特別適合老年人和呼吸道功能不佳的人。

保健法2/柔和運動‧增強體能

張順昌中醫師表示,秋冬運動宜柔和,一般如太極拳、八段錦、慢跑、登山、快步走等運動對於增加肺活量,改善慢性呼吸病患者的肺功能,都具有很明顯的作用,特別適合老年人、體質虛弱者及慢性病患者。

穴位示意圖:肺俞穴、迎香穴。(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穴位示意圖:肺俞穴、迎香穴。(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保健法3/穴位按摩‧順氣化痰

可用兩手握成空心拳輕叩肺俞穴(位於背後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約2指寬處),舒暢胸中之氣。也可將兩手相互摩擦有熱感後,用拇指外側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能疏通鼻竅、健肺養肺。

保健法4/藥膳食療‧體質調理

秋冬天氣乾燥,容易損傷津液,因此在中醫藥膳選用方面,常以養陰、生津、潤肺之品為主,例如西洋參、太子參、沙參、杏仁、百合、麥冬、石斛、玉竹、黃精等,也可搭配食材製成如黃精秋梨湯、百合蓮子湯、銀耳蓮子湯等膳食。不過,因個人體質不同,進行藥膳食療前,建議在專業中醫師指導下,對症下藥,不可濫服,以免調養不成反傷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