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也會發霉? 專家提醒:改掉挖耳的壞習慣!

要改掉挖耳的不良習慣,尤其不要用不干淨的手和物品或者公共場合共用的器具挖耳朵。圖/ingimage
要改掉挖耳的不良習慣,尤其不要用不干淨的手和物品或者公共場合共用的器具挖耳朵。圖/ingimage

劉女士最近總是覺得耳朵裡很癢,還感覺有點悶,好像被什麼東西蒙住了,一開始因為工作太忙無暇顧及,也沒當回事,但這幾天症狀愈發嚴重,耳朵奇癢無比,甚至晚上睡著了還會被癢醒!

與此同時,她發覺聽力也有所下降,並伴有耳鳴。她實在忍不住,自己挖了一下耳朵,竟挖出一塊塊白色豆腐渣樣東西!劉女士慌了,趕緊到醫院就診。醫生告訴她,她的耳朵是有了「耳道黴菌」。

劉女士很驚訝——耳朵也會“發霉”?

是的,沒錯!耳朵也會“發霉”!

夏天氣溫高,進入梅雨季後持續連綿的雨水讓空氣濕度升高,食物和衣物等很容易發霉,而在悶熱潮濕的天氣裡,我們的耳朵也會潮濕、發癢。

耳朵發霉,醫學上稱為「真菌性外耳道炎」,又叫外耳道真菌病,是真菌在外耳道內在適宜的條件下繁殖,引起的外耳道炎症性病變。

真菌一般在溫度高、濕度大的環境下孳生繁殖。日常生活中,外耳道進水、挖耳等會引起外耳道潮濕、感染;外耳道或中耳炎的分泌物堆積浸泡,使真菌孳生;正常人的外耳道略偏酸性環境,由於耳道進水或不適當的用藥,改變了外耳道的酸性環境,有利於真菌的生長;有全身慢性疾病,機體抵抗力下降,長期大劑量抗生素的使用,都會增加真菌感染的機會。外耳道真菌感染主要症狀表現為奇癢,有時伴有脹痛,外耳道有分泌物、潮濕,真菌大量繁殖會有堵塞感伴聽力下降、耳鳴,有些真菌感染以化膿和肉芽腫為主;嚴重的可致面癱、壞死性外耳道炎等。

可見,如果出現耳朵癢等症狀,特別是伴有灰黑色或乾酪樣的分泌物,不要隨便自行使用滴耳液,要及時就醫,經醫師診斷後,針對病情使用合適的藥物和治療方法。治療真菌性外耳道炎,首先要清理外耳道內的污物,防止污水進入外耳道,保持外耳道乾燥,禁挖耳;使用抗真菌滴耳液,如氟康唑滴耳液或滴眼液等,同時需定期到醫院複診,清理耳道真菌團塊和分泌物,以減少菌絲和孢子,有利於藥物的接觸和吸收。

如何預防真菌性外耳道炎?

1.首先需要保持外耳道乾燥:游泳、洗頭洗澡時可以用耳塞或棉球保護外耳道,防止污水的進入;如果有污水進入要注意清理,保持外耳道乾燥。

2.另外要改掉挖耳的不良習慣,尤其不要用不干淨的手和物品或者公共場合共用的器具挖耳朵。有中耳炎或分泌物,要選用合適的滴耳液,合理使用抗生素滴耳液。

3.有耳部不適要及時到醫院就診,進行治療。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耳道 發霉 中耳炎 真菌性外耳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