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早上醒來老是眼睛紅腫癢 小心過敏性鼻炎作祟

過敏性鼻炎除了鼻塞、流鼻水等鼻部症狀外,也可能和過敏性結膜炎、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以及過動症有關。記者楊雅棠/攝影
過敏性鼻炎除了鼻塞、流鼻水等鼻部症狀外,也可能和過敏性結膜炎、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以及過動症有關。記者楊雅棠/攝影

眼睛老是紅腫癢,恐怕不單純是眼睛發炎,而是過敏性鼻炎在作怪!10歲的陳小弟早上起床後眼睛常紅腫、癢,看了眼科點完眼藥水後,症狀雖有改善,但仍反覆發作三、四十次,維持近兩年,讓爸媽非常擔憂。經過就診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陳小弟有過敏性鼻炎,鼻黏膜發炎腫脹造成鼻淚管阻塞,進一步導致結膜炎,經藥物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

收治病患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陳小弟因為症狀反覆前來接受過敏原檢查,希望找出病因。就診時左眼結膜充血、上眼皮紅腫,自述只有早上睡醒時有症狀,睡前沒有接觸刺激性物質,床單枕頭被套也都有定期清潔,偶爾外宿時也會發生類似的狀況。

後來經由鼻腔檢查發現,陳小弟鼻粘膜充血腫脹嚴重,鼻甲甚至已經貼到鼻中隔,鼻黏膜發炎腫脹造成鼻淚管阻塞,進一步導致同側眼睛結膜炎。而陳小弟因為長期都有鼻塞和鼻涕倒流症狀,太習慣而無感,也沒有吃藥控制;經過給予鼻炎的藥物治療和衛教後,症狀獲得改善。

蘇軏表示,因為眼睛和鼻淚管相通,發生過敏性鼻炎鼻時,鼻黏膜的發炎物質容易跑到眼睛,或是因為過於腫脹,淚液等眼睛分泌物也因無法往下流通而堵塞,造成眼睛發炎。

由於過敏通常在凌晨、夜間較嚴重,加上躺一整夜眼睛分泌物無法經鼻淚管往下流,因此陳小弟在早上醒來時症狀總是特別嚴重。

蘇軏說,門診觀察有近五成患者深受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尤其是空氣品質差時,求診患者明顯增加。常見過敏原包含塵蟎、蟑螂、黴菌、寵物皮屑和花粉,香菸、汽車或工廠排放廢氣等空氣污染,則會刺激鼻粘膜,誘發或加重鼻炎症狀。

治療上,常使用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或是口服抗鼻充血劑等藥物治療或使用免疫療法。另外,也要注意鼻部清潔、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避免二手菸,遠離過敏原。

蘇軏指出,過敏性鼻炎除了鼻塞、流鼻水等鼻部症狀外,也可能和過敏性結膜炎、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以及過動症有關,因此出現相關症狀時建議找尋醫師評估、檢查,必要時可安排過敏原檢測,進一步釐清原因。

眼睛癢可能是過敏性鼻炎作怪。記者楊雅棠/攝影
眼睛癢可能是過敏性鼻炎作怪。記者楊雅棠/攝影

過敏性鼻炎 過敏原 鼻涕倒流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