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感冒痊癒仍乾咳 醫:持續一兩周未癒就該懷疑不是感冒

許多過敏性鼻炎或鼻息肉患者往往很難發現自己罹病,會誤以為得了一般感冒,因此不少患者長期難癒。
許多過敏性鼻炎或鼻息肉患者往往很難發現自己罹病,會誤以為得了一般感冒,因此不少患者長期難癒。
本報資料照片

30歲的小葵兩個月前感冒發燒流鼻水,服用抗生素後幾乎痊癒,唯獨留下不是很嚴重的乾咳,但發生頻率不算低,且沒有漸漸好轉的傾向。她曾回診,醫師認為她沒有其他症狀、感冒應是痊癒了,因此初步檢查判斷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或呼吸道受到冷空氣刺激引發的咳嗽,於是她注意盡量不吃過飽、多喝溫開水、出門戴口罩等,然而乾咳症狀仍舊沒有止歇。

這回,她改至胸腔內科就診,接受鼻部與胸部X光檢查。醫師發現她鼻部兩側均有鼻息肉且發生腫脹,推測可能是小葵先前的重感冒遺留下輕微發炎未癒,因此持續有少許鼻涕倒流、刺激喉部的咳嗽接受器,才會咳不停。醫師同時提到,鼻息肉腫脹可能影響眼周血液循環、造成黑眼圈,小葵驚呼難怪最近熊貓眼特別嚴重,「原來是鼻息肉作祟,不是初老症狀!」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表示,鼻息肉是鼻腔黏膜腫脹的產物,鼻腔黏膜可能因為反覆過敏、反覆感染病毒而發炎腫脹,進而增生組織、形成鼻息肉,因此常見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患者發病。當鼻息肉持續增生,可能導致鼻塞、頭痛、濃稠鼻涕,或者鼻涕倒流引發咳嗽等。

不過,過敏性鼻炎與鼻息肉增生都是漸進式緩慢發生,因此許多過敏性鼻炎或鼻息肉患者如果沒有發生呼吸困難,往往很難發現自己罹病,會合併的呼吸道症狀誤以為是一般感冒來治療,因此不少患者長期難癒、四處求醫才輾轉確診。

林應然表示,一般建議,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持續一兩周未癒,就應該懷疑可能不是單純的感冒,盡早就醫接受評估。

在治療方面,輕度鼻息肉可藉由口服類固醇或類固醇鼻噴劑抑制鼻腔發炎,避免鼻息肉持續增大,可能需要數月的治療時間。如果內科治療無效,且鼻息肉嚴重腫大導致呼吸阻塞,可能視情形使用鼻腔內視鏡等工具開刀切除。

不過,手術切除後仍可能復發。林應然表示,生活中仍要盡量避開過敏原,常見像是塵蟎、氣溫變化、空氣汙染、煙霧粉塵等,出門盡量戴口罩,以免鼻腔黏膜持續受到刺激與腫脹增生。

鼻息肉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