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驚!水銀電池塞鼻 新竹3歲男童鼻軟骨穿孔

醫生提醒水銀電池是危險物品,家長需留意勿讓小孩放入耳、鼻、口中。圖/醫院提供
醫生提醒水銀電池是危險物品,家長需留意勿讓小孩放入耳、鼻、口中。圖/醫院提供

新竹一位3歲小男童左側鼻子卡著一顆鈕扣型水銀電池,小朋友邊哭鬧邊留著深褐色鼻涕、且伴隨濃重惡臭味,媽媽緊急將孩子送到急診,經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俊志以鼻鏡檢查,發現電池已開始腐化,造成男童鼻中膈黏膜壞死、軟骨穿孔,經手術取出後,未來可能恐影響鼻腔功能。

0到5歲正是小朋友好奇心爆發的時候,喜歡將BB彈、貼紙、小玩具等放入耳、鼻、口中,根據耳鼻喉科經驗,就醫的小朋友除了感冒、咳嗽以外,最多就是因異物放入體內而就醫。如果家中小朋友出現常揉鼻子、流鼻血有、濃稠腥臭分泌物,或是時常張嘴呼吸,爸媽就要多留意小朋友狀況。

陳俊志說明,人體鼻腔黏膜佈滿微血管,下方就是骨骼和軟骨。以3歲小弟弟為例,水銀電池塞入至鼻腔中,造成強鹼性液體外漏腐蝕黏膜,導致鼻中隔穿孔。雖然經過手術順利取出電池,但小朋友鼻中隔穿孔範圍較大,未來還需要透過鼻整型手術進行矯正。

陳俊志還說,除了鼻腔久置水銀電池外,氣管異物堵塞在門診也是相當棘手,尤其像紅豆、綠豆、花生等豆類,可能因水分的吸收造成膨脹,進而堵塞支氣管造成窒息。因此家中如果還有年紀較小的小小孩,建議家長應該收好相關物品,避免小孩輕易拿取而放入體內。

如果小孩不幸將放入物品至耳、鼻、口中,家長也千萬不要自行強力取出。過程中小孩不舒服、亂動等,可能使物品越陷越深,應該立刻送往最近的診所或醫院,讓專業醫師使用鼻鏡等工具夾取,以免造成更大遺憾。

小朋友因為水銀電池久置鼻內,造成鼻中膈嚴重穿孔,未來需要進行鼻整型手術。圖/醫院提供
小朋友因為水銀電池久置鼻內,造成鼻中膈嚴重穿孔,未來需要進行鼻整型手術。圖/醫院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