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為何過敏容易在清晨發作?耳鼻喉科醫師教你改善方式

一起床就哈啾連連,為什麼過敏特別容易在清晨發作,有無改善方式?

衛福部嘉義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耕閤說,許多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容易在清晨或早上起床時發生,小孩若症狀嚴重,甚至會因為鼻炎造成鼻水倒流,整個晚上持續夜咳,父母與小孩都無法安眠。

鼻涕倒流夜咳 嚴重影響睡眠

造成夜間症狀的原因,像是晚上溫差變化,造成鼻腔黏膜刺激;枕頭棉被中的塵蟎等過敏原,也可能刺激鼻腔黏膜。以上兩者容易造成鼻黏膜腫脹導致鼻塞,鼻水分泌變多,躺著睡覺時,鼻水往後倒流到咽喉,導致咳嗽。

如果鼻水倒流導致夜咳,可以服用抗組織胺,或者加上類固醇鼻噴劑使用。但有些患者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服藥後鼻水反而變黏稠,塞在鼻腔後端,更不舒服,這時可以考慮使用洗鼻的方式清除鼻腔分泌物,尤其是小孩子夜咳,常常對藥物治療反應較差,洗鼻後呼吸通暢,減少過敏原刺激,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考慮輔以藥物或噴劑。

清潔注意死角 可用防被套

張耕閤說,一般常見的過敏原,以健保給付的36項過敏原為例,分為「食物性過敏原」與「吸入性過敏原」兩大類。

食物性過敏原像是螃蟹、蝦子、蛋黃、蛋白等等;吸入性過敏原像是蟑螂、塵蟎、貓毛、狗毛等動物掉落的皮屑、排泄物等,因為很輕,會飄在空氣中,被鼻腔吸入造成過敏反應產生。

日常生活如何避開這些過敏原?張耕閤建議,根據過敏原的種類,在環境清潔上可以加強改善,可使用抗塵蟎被套、抗塵蟎清潔噴劑和空氣清淨機等,以減少過敏原的刺激。另外,電風扇葉片上、冷氣機出風口、洗衣機水槽旁的空間,都是容易積存過敏原的地方,應定期清潔。使用空氣清淨機也可以減少漂浮在空氣中的過敏原。

溫差過敏患者 注意溫度設定

張耕閤說,一般季節交替時較容易出現鼻過敏症狀,要看患者屬於哪種類型。

有人對於某種特定過敏原過敏,如季節轉變會有花粉的問題,有人則是單純因為溫差變化,造成鼻黏膜反應,也有人兩者都有,這部份可以配合抽血檢驗、理學檢查還有病史詢問等來判斷。

溫差變化所造成鼻炎較難預防,但像是夏天進入冷氣房中睡覺時,可以先將溫度設定高一點,如27度,等5到10分鐘已經習慣這個溫度後,再往下調整,鼻腔因溫差造成的症狀也可以因此改善。

如果是因為過敏原刺激,可以考慮使用洗鼻方式來保健鼻腔,減少吸入性過敏原存留在鼻腔造成的影響,外出戴口罩可減少吸入性過敏原的刺激。

洗鼻方式保健 清除過敏原

張耕閤與長庚醫院中西醫藥研發團隊合力研發出「精研草本淨鼻法」,利用天然具抗發炎的草本素材,經過基礎研究調配出最佳組合,製作而成的草本洗鼻液,其外觀金黃透明,口感甘甜味道清香,使用此草本洗鼻液洗鼻,除了本身具有的物理性清潔效果外,洗鼻後殘留在鼻腔的草本精華,還可以持續舒緩鼻腔,讓療效持續。

張耕閤說,使用草本液洗鼻,還能將鼻腔黏稠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灰塵及過敏原清除掉,有效改善鼻塞鼻倒流症狀,藉由「先軟化分泌物再清潔之」的洗鼻過程,重建呼吸道健康。

抽血測過敏原 五歲後較準確

過敏患者有必要抽血檢測過敏原嗎?張耕閤說,如果有鼻炎相關症狀,在診斷時可以考慮作抽血檢測過敏指數與可能的過敏原,配合理學檢查還有臨床症狀,可以較精確的診斷患者是否為過敏性鼻炎,三歲以上可以作此檢查,五歲後再作準確度更高。

抽血檢測可知道患者對哪些食物性或吸入性過敏原有反應,依照反應的強度一般分成四個等級,第四級為最高級,最強烈,更需要避免接觸造成過敏症狀的食物或物質等。

至於非過敏性鼻炎就不是因為過敏原的刺激,常見的原因是溫差變化造成物理性受體的刺激、化學物質的直接刺激,像是空汙粉塵、煙、油漆等化學物質等,還有就是藥物造成的副作用。

過敏性鼻炎 過敏原 打噴嚏 鼻塞 鼻涕倒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