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男耳下腫脹誤認是豬頭皮 影響進食才知腫瘤上身

33歲王姓男子覺得左側耳下有點腫脹,以為是俗稱的「豬頭皮」,不以為意,結果腫脹未消失,反而影響咀嚼進食,就醫後才知道是腮腺腫瘤,接受開刀移除。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金瑞今天指出,王男2年前發現左側耳下腫脹,到地方診所看診,當時診斷是腮腺炎,也就是俗稱的「豬頭皮」,王男因患部沒有明顯疼痛,不以為意,放任不管。

未料王男患部腫脹未消,1年多來明顯增大,影響咀嚼進食,才又就醫檢查,確診是腮腺腫瘤,腫瘤已有6公分,醫師推測王男發現患部腫脹時,腫瘤應該有2公分大小。

劉金瑞表示,人體有3對大唾液腺,分別為腮腺、下頜腺及舌下腺,都有可能長出腫瘤,以腮腺腫瘤最棘手,因腮腺處於掌管臉部表情肌肉的顏面神經會經過的位置,若遭到傷害,可能造成病患的嘴角歪斜、眼睛無法閉合、失明及單邊顏面肌肉完全麻痺等後遺症。

腮腺腫瘤可區分為良性及惡性,美國統計,每10萬人有5.5人罹患腮線腫瘤;部分良性腮腺腫瘤可能癌變,在臨床上通常建議及早手術移除,避免影響外觀及傷及顏面神經。

至於俗稱「豬頭皮」的腮腺炎,美國統計,每10萬人有5人罹患,較腮腺腫瘤低,這是一種病毒性的傳染疾病,可於1週至2週內緩解,若超過4週患部依舊腫脹,就要高度懷疑是否為腫瘤。

腮腺炎 癌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