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眠呼吸中止症 憂鬱焦慮風險爆增3到4倍

韓國最新追蹤研究證實,呼吸中止症患者得到憂鬱症風險是一般人的2.9倍,焦慮症是1.75倍,且女性患者最嚴重,憂鬱症風險是一般人的3.97倍。

本報資料照片
韓國最新追蹤研究證實,呼吸中止症患者得到憂鬱症風險是一般人的2.9倍,焦慮症是1.75倍,且女性患者最嚴重,憂鬱症風險是一般人的3.97倍。 本報資料照片

晚上睡覺時鼾聲連連,白天起床昏昏沈沈,提不起勁,小心這可能不只是睡眠不足,而是快演變成憂鬱症。獲登於知名國際期刊的韓國最新追蹤研究證實,呼吸中止症患者得到憂鬱症風險是一般人的2.9倍,焦慮症是1.75倍,且女性患者最嚴重,憂鬱症風險是一般人的3.97倍。國內醫師表示,女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確實常見較嚴重的精神疾患及藥物濫用情況。

韓國翰林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以該國健保資料庫,追蹤985名成年人長達9年,結果發現,在校正了年齡、居住地、家庭收入等因素後,呼吸中止症患者憂鬱症風險是一般人的2.9倍,焦慮症風險是1.75倍,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嚴重,憂鬱症風險是一般人的3.97倍,焦慮症風險是2.42倍,男性則分別為2.74倍及1.64倍。

新光醫院睡眠檢查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此研究與臨床觀察相吻合,因為人睡不好就容易衍生情緒不穩定、疲倦、工作表現不佳等問題,這些狀態在女性的身上更加的明顯。過去收治過的女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當中,也有許多人確實過度依賴安眠藥、有精神相關的併發症,有些女性還會因為用藥複雜、服藥過量而有中毒反應,甚至因此被緊急送醫搶救。

林嘉謨建議,呼吸中止症治療方式多元,經睡眠醫學專業團隊的評估,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去建議不同的治療組合。例如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可以先考慮減重、體重控制,過敏性鼻炎嚴重者則應先設法改善過敏症狀,如果上述保守療法執行後還有改善空間,可考慮使用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口內裝置,或是改善呼吸相關結構的手術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症狀包括睡覺打鼾,體重過重,脖子粗短,白天嗜睡,近年已有許多醫學研究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身心健康的負向循環,包括加重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神經認知退化疾病,也與氣喘惡化、青光眼、勃起障礙、情緒失調相關。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成年男性發生率是4%,女性是2%,危險因子包括肥胖、年齡、男性頸圍超過43公分或女性頸圍超過38公分,抽菸、喝酒、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肢端肥大及顏面結構異常、鼻咽喉構造狹窄等。

睡眠呼吸中止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