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咳嗽吃藥都無效? 她停止「掏耳朵」竟改善了

咳嗽未必是肺部或氣管出問題,也有可能與經常「掏耳朵」有關。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咳嗽未必是肺部或氣管出問題,也有可能與經常「掏耳朵」有關。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咳嗽未必是肺部或氣管出問題,也有可能與經常「掏耳朵」有關。一名60歲女性自述經常咳嗽,且用藥無效,醫師經一連串的檢查、排除種種可能性後下結論:她的咳嗽有可能只是掏耳朵的反射現象。醫師先為她清理耳垢,並提醒她回家後別再掏耳朵,結果她的咳嗽症狀真的因此獲得改善。

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煜謙表示,人的外耳道會累積耳垢,因此有時會伸手掏耳朵。由於耳道與咽喉都有分布迷走神經(腦神經當中分布最廣的一種),因此清理耳垢時可能碰觸到耳道壁的迷走神經,連帶刺激到咽喉的迷走神經;受到刺激的咽喉迷走神經可能誤以為有異物入侵,因此立即將訊息回傳大腦,大腦也立刻發出咳嗽指令來清除氣道異物。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一誠表示,胸腔內科遇到的咳嗽病人,其病因最大宗是氣喘控制不佳或慢性阻塞性肺病,不過咳嗽病因還有許多可能,舉例來說,掏耳朵會引發的咳嗽反射現象,睡覺打呼、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因咽喉受到刺激釀成咳嗽。

張一誠表示,如果咳嗽持續兩周沒有痊癒,建議到胸腔內科接受檢查與評估,以及早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咳嗽 慢性阻塞性肺病 氣喘 耳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