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工程師治好打鼾 重燃追求異性的信心

一名38歲的科技業工程師,因為睡覺時打鼾聲太大,一直未能尋得伴侶,後來接受「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治療,不僅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也重燃追求異性的信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許哲綸說,經鼻咽內視鏡和睡眠呼吸檢查,發現患者的軟顎及懸壅垂非常鬆弛,已經達到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討論後,決定使用小傷口,且恢復時間快的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治療。

他說,打鼾是在睡眠時,因上呼吸道組織因肌肉張力放鬆,或本身過度冗贅的體積所產生震動的發聲情況;大部分的打鼾好發於軟顎及懸壅垂,有時是因舌頭體積過大,或舌基部下垂所引起。此外,扁桃腺、腺樣體及鼻塞也會造成打鼾,而體重過重、服用鎮靜劑和使用酒精,也會使鼾聲加重。

由於打鼾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若不妥善處理,一旦長時間睡眠缺氧,亦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許哲綸說,傳統治療打鼾的手術,如「雷射懸壅垂切除手術」或「懸壅垂軟顎成型手術」,容易造成術後傷口高度疼痛,而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是在軟顎或舌基部黏膜下,利用無線電波在治療區域產生凝固範圍,約6到8周使軟組織體積慢慢被身體吸收而縮小,並增加組織的硬度及張力,以達到降低打鼾音量及頻率的目的。

它可保全整體黏膜完整性,具備免住院、傷口小且恢復快等優點,且術後傷口疼痛相當輕微,適合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許哲綸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若不積極治療,可能影響自身及枕邊人白天的精神狀態,也可能忽視隱藏的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建議若有打鼾,或經親友觀察有睡眠中呼吸暫停的情形,應盡早就醫檢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