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醫病天地/語言治療 聲帶長繭免挨刀

聲帶長繭情況若不嚴重,語言治療的痊癒率約有90%。圖爲示意照。
聲帶長繭情況若不嚴重,語言治療的痊癒率約有90%。圖爲示意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師、攤販賣家等行業「靠說話吃飯」,是聲帶長繭好發族群,台北慈濟醫院語言治療師蔡得榕表示,聲帶長繭或長息肉大多是保養方式不當或發聲方式錯誤造成,一般來說,若長繭情況不嚴重,語言治療的痊癒率約90%。

33歲黃老師在補習班教書,由於聲帶長繭,手術需要禁聲3至7天,治療效果雖好但考量工作無法配合,轉而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蔡得榕利用聲學分析,發現黃老師的嗓音頻率高達324赫茲,透過語言治療,讓她學習正確保養及使用嗓音的方法,2個月後嗓音好轉,聲帶的繭也消失。

蔡得榕說,聲帶約1.5至2公分長,一但過度使用,常見症狀包括聲音沙啞、說話吃力、不易出聲,部分患者會有喉嚨痛情形;此外,胃食道逆流、長期咳嗽或喜愛食用刺激性食物者,也可能會因聲帶受刺激導致嗓音不佳。

蔡得榕說,聲帶長繭一般可透過手術或注射類固醇等方式治療,但部分患者因生活考量不願意手術時,可藉由語言治療調整說話方式。

蔡得榕說,語言治療師會先透過聲學分析了解嗓音狀況,如果超出或低於正常基頻都要注意,並會進行語言治療,包含調整身體姿勢、呼吸方式與發聲方式。

蔡得榕指出,身體姿勢要端正,駝背易使聲音擠在喉嚨難以發出;另外宜採腹式呼吸,部分患者習慣用淺快呼吸,會使喉嚨緊繃,不利發聲;再來是發聲時正確的共鳴位置應在口鼻腔前方,許多患者因共鳴位置錯誤,導致發聲吃力。

聲帶長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