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嗡嗡叫 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耳鳴風險高

近期國內最新研究證實,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尤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與沒有症狀的一般民眾相比,患有耳鳴風險更高。本報資料照片
近期國內最新研究證實,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尤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與沒有症狀的一般民眾相比,患有耳鳴風險更高。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有睡眠呼吸障礙的人來說,耳鳴不是凶手,反而扮演著忠貞的警衛角色,提醒他們去尋找醫師的救援。近期國內最新研究證實,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尤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與沒有症狀的一般民眾相比,患有耳鳴風險更高。醫師提醒,有睡眠障礙及睡眠呼吸中止問題患者在接受適當治療後,耳鳴的情況都可大幅改善。

台灣耳鳴學會即日起至19日,舉辦2019年第12屆國際耳鳴學術研討會,成為亞洲第一個舉辦國際耳鳴學術研討會的國家,全球超過300位醫學專家與會,發表超過100個耳鳴相關醫學主題,其中包含台灣醫療團隊透過健保資料庫,針對耳鳴與睡眠呼吸中止症關聯性研究。

該研究從健保資料庫中統計從2000至2012年間,台灣平均年齡約60歲中老年人、診斷具有耳鳴患者共21798位來研究,為釐清耳鳴與睡眠障礙及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高低,因此找來另一族群年齡及性別皆相符的108990位沒有耳鳴症狀的患者當對照組研究。

結果顯示,分析有睡眠障礙者中,有耳鳴問題的患者相較於無耳鳴問題的患者,高出1.36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進一步驗證有睡眠障礙患者,特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則有較高的風險患有耳鳴。該研究已於2107年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耳鼻喉科國際性期刊「Laryngoscope」。

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劉殿禎表示,該研究針對14名同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及耳鳴問題的患者進行治療,發現患者在睡眠時,採取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治療,除可改善呼吸中止症,12名患者透過治療腦部得到足夠的氧氣,大腦不再缺氧,大幅改善耳鳴、頭暈等問題。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進一步說明,過去常認為因耳鳴造成睡眠問題,但近年越來越多臨床及研究發現,事實正好相反,是因睡不好導致耳鳴發作。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會多次在作夢醒來,大腦的排毒做得不夠好,腦內堆積的蛋白質來不及清理,大腦就會引起發炎反應,患者會有昏沈感,也會警鈴大作,出現耳鳴。

睡眠呼吸中止症 耳鳴 睡眠障礙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