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魚刺卡食道引發縱膈腔炎 醫師說致死率五成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民眾若忽視魚刺哽在喉嚨,恐食道穿孔,引發縱膈腔炎,致死率有5成。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民眾若忽視魚刺哽在喉嚨,恐食道穿孔,引發縱膈腔炎,致死率有5成。圖/門諾醫院提供

魚刺不小心卡住喉嚨別硬吞!很多民眾魚刺哽在喉嚨時,通常會用偏方大口吞飯、喝水或喝醋讓魚刺進到胃裡,卻輕忽可能會刺穿食道的風險,甚至併發縱膈腔炎或是敗血症,致死率恐達到5成;另有些人喜歡把軟骨咬碎吞下去,也容易造成食道損傷,若有異物卡在喉嚨感到不適,記得要就醫檢查。

門諾醫院表示,一名86歲的老太太,被魚刺哽到喉嚨不適,到耳鼻喉科診所檢查,卻未發現魚刺返家休息,5天後,老太太仍覺得胸口悶且有陣陣疼痛,到醫院經腸胃鏡檢查後,發現食道上方竟有根魚刺直接插進食道壁;且已造成縱膈腔感染,醫師將魚刺取出後緊急進行手術,施打抗生素住院治療才順利出院。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說,民眾吃魚被魚刺哽到,一定要先就醫檢查,不可輕忽,以免造成食道穿孔,容易引發縱膈腔炎或是胸腔積膿,尤其對於年紀大或是免疫功能差的人來說,嚴重還可能併發縱膈腔炎或是敗血症,死亡率超過5成。

黃振銘表示,曾有患者因為魚刺卡在食道,不僅造成縱膈腔感染,甚至魚刺刺到主動脈,最後造成患者死亡;因此,呼籲民眾吃東西時務必細嚼慢嚥,若魚刺哽到喉嚨,一定要先禁止飲食,然後立即至耳鼻喉科檢查,要是檢查後無發現魚刺,仍感覺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症狀,應盡快到大醫院詳細檢查,千萬不要忍痛或忽視,否則一旦併發縱膈腔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魚刺 異物梗塞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