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8歲童戲水 水進耳朵長黴菌

<br>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提醒民眾,夏日戲水要注意,避免耳朵進水造成耳道長黴。</br>
記者郭逸君/攝影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提醒民眾,夏日戲水要注意,避免耳朵進水造成耳道長黴。 記者郭逸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夏日瘋戲水,但水跑進耳朵裡,可能會導致長黴菌!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夏天常見的耳疾,除了耳道細菌感染、長黴,也有因為潛水、跳水的方式不正確,導致耳膜破裂的案例。

夏天到了,耳鼻喉科的門診量也增加約1到2成,鄭爵儀說,近日門診中,耳道長黴菌、耳膜破裂的病患增加。

有一名8歲男童疑因在游泳池戲水,水跑進耳朵,讓耳道發霉,「從耳鏡中可以清楚看到,耳道佈滿厚厚的黴菌,看起來像一團揉皺的報紙。」

台灣屬於潮濕悶熱的海島型氣候,夏季氣溫飆升,如果在游泳、泡澡的過程中,水不小心跑進耳道,耳道內的耳垢就會成為黴菌滋生的溫床,鄭爵儀說,耳朵長黴,患者會有耳朵悶痛、搔癢感,聲音聽不太清楚的情形,「這時建議患者要迅速就醫,如果擅自以棉花棒、掏耳朵的器具亂刮,可能會傷害到耳膜。」

耳道長黴只要透過點耳藥水,就有很好的治療,但游泳難免都會遇到耳朵進水的狀況,鄭爵儀建議,下水前可以先戴耳塞,如果遇到水流進耳道的狀況,可以用單腳跳的方式,利用身體震動,讓水流出耳道,也可利用吹風機的熱風,遠距離將耳道吹乾。

此外,水上樂園或是SPA館都有強力水柱的設備,鄭爵儀提醒不要讓耳朵正對水注,強力水柱沖擊,可能會讓耳膜破裂,造成暫時性的失去聽力,潛水壓力不當,也會因為壓力差而導致耳膜破裂。

【2014/07/13 聯合報】

耳鼻喉科 耳垢 悶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