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雷射切聲帶息肉 「燒聲」重獲「新聲」

切除息肉前。 圖/林鉉智醫師提供非報系
切除息肉前。 圖/林鉉智醫師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林鉉智/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聲音是天生的嗎?很多人以為聲音是上天給的,無法改變,其實耳鼻喉科醫師能給予協助,例如聲帶結節(長繭),或聲帶息肉造成的聲音沙啞。

聲帶結節,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聲帶長繭,常因說話習慣不良或過度使用聲帶引起,結節通常是雙側、對稱的,可藉由聲音訓練復健改善。

聲帶息肉,通常出現在單側,常見於老師、商人、業務人員等,因為比一般人容易大聲說話,也說得比較多,聲音較易沙啞,屬於職業病。聲帶一旦出現息肉,說話時會很不舒服。

以往處理聲帶息肉,多採傳統喉顯微手術,目前利用新式二氧化碳雷射,可精確切除病灶組織,減少出血及感染,對目標物以外的組織傷害較小,也因為治療區域創傷小,住院時間縮短。除了喉部息肉切除,還能使用在聲帶良性及惡性腫瘤切除、喉部良性及惡性腫瘤切除與呼吸道或食道狹窄擴張手術。

排除身體因素,個人保養喉部與發聲方式也影響聲音。如果民眾有嗓音問題,可以尋求專業的喉部醫師問診,評估是否需要喉部訓練或是手術處理,改善音質問題,讓聲音更迷人。

●改善聲音方法:

1.多喝溫開水,避免辛辣或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2.說話速度勿過快,音調保持平靜,每句話7到10個字應換氣。

3.練習腹式呼吸,吐氣時緩緩發聲。

息肉 腫瘤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