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集訓狂拉琴 音樂老師聽力損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一名45歲音樂老師,因近來密集集訓學生參加比賽,每天教導示範拉小提琴,一個月下來,左耳突然耳鳴、聽力受影響,就醫檢查發現聽力受損,對於頻率較高,例如女生說話的聲音會聽不清楚,主要因個人體質加上小提琴聲音靠近左耳,長期且密集下暴露下、引發聽力受損。醫師提醒,長期在音量大、噪音環境工作者,每隔一小時應休息,減少對耳朵刺激。

收治這名患者的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患者因訓練學生比賽、工作壓力大、睡眠不佳,尤其長時間拉小提琴,才會造成左耳受到傷害,且因工作繁忙,拖了許久才就醫。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林義龍表示,不少處於噪音環境工作者,例如餐廳廚房油煙機聲響、工廠機器聲音、軍人打靶、夜店,或是年輕人經常戴著耳機聽隨身聽等,都有可能造成聽力傷害。

林義龍說,通常一般講話或日常環境聲音的頻率約在0.5K-2K,但初期聽力損害,會先聽不到4K的尖銳、高音部分,例如傳統的手機、電話鈴聲;此時若無警覺,繼續暴露在噪音等環境下,就會導致繼續性傷害,久而久之,連其他頻率的聲音也會跟著聽不太清楚;此外,年輕人戴耳機,若發覺聲音必須愈調愈大,就要當心可能聽力已經受到影響。

要避免聽力傷害,應小心保護耳朵。林義龍建議,例如工廠、廚房等工作環境,可戴上耳塞或耳罩保護,但夜店等無法戴耳塞的工作人員或常戴耳機者,應每隔一小時,休息5至10分鐘,減少對耳朵的刺激,也讓聽覺細胞多休息。

而當聽力已受到損傷時,讓耳朵休息是最好的方法,避免聽力問題繼續惡化,或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促進內耳血管循環的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


‧老年性聽損 不要稱「耳聾」


‧銀髮族耳力下降 初期常會「不知不覺」


‧戴耳機聽音樂 就像謀殺耳朵

聽力受損 耳鼻喉科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