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緩解耳鳴不適 可做鼓膜按摩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對於許多中老年人來說,最感到困擾的就是耳鳴的問題。明明沒有外界雜音干擾,卻還是感覺有聲音存在。除了看醫生服藥外,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暫時舒緩耳鳴造成的不適呢?中醫師表示,患者可以在耳鳴發作時,做鼓膜按摩,來舒緩耳鳴的不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葛正航醫師提到,造成中老年人耳鳴現象產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為老年人身理機能老化所引起。除了人體自然老化導致外,像是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眼底血管病變等病症,在初期時也會導致耳鳴現象的產生。

因此,耳鳴的產生不純粹只是人體老化造成,還可能是由於其他因素導致。建議有耳鳴問題的長者若發現自己有耳鳴情形,應多觀察自身的生理狀況有無其他異常,並尋求醫師診斷找出耳鳴病因,也許能在診斷中發現其他隱匿在體內的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另外,有耳鳴問題的患者,除了尋求醫師的診斷,接受藥物、物理等專業治療外,若平常有耳鳴症狀的產生,也可以透過做鼓膜按摩、穴位按壓等方式,刺激耳部血液循環,來達到舒緩症狀的效果。

【鼓膜按摩】:

將雙手同時壓住左右耳的耳背部份,輕輕擠壓後迅速離開,反覆多做幾次,能夠刺激耳朵周遭穴道,促進耳部的血液循環,能有效緩解耳鳴以及腦部疲勞造成的不適。

【穴位按壓】:

除了鼓膜按摩外,民眾還可以在耳鳴症狀產生時,以指腹稍加施力按壓耳朵附近的穴道,來舒緩耳鳴的症狀。例如,耳門穴、聽空穴、聽會穴。或是上下緩緩的轉動脖子、肩頸等部位,都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中醫師小叮嚀】:

在進行鼓膜按摩、穴道按壓前,可以先使用熱毛巾熱敷耳部,再進行按壓,舒緩效果會更加明顯。另外,提醒患者在進行上述2種舒緩方式時,力量切記要拿捏妥當,只要感覺有微微痠痛即可,不需用力過度,以免造成耳部的疼痛或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中醫 穴道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