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冰糖燉雪梨治久咳 愈咳愈嚴重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北區報導】

中醫師廖祥琳示範透過雙手虎口交叉,以食指按壓「列缺」穴約三分鐘,有助緩解咳喘。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醫師廖祥琳示範透過雙手虎口交叉,以食指按壓「列缺」穴約三分鐘,有助緩解咳喘。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一對分別為76歲、58歲何姓母女因久咳不癒,服藥也不見效,後聽信吃冰糖燉雪梨,沒想到咳得更嚴重,轉而向中醫求診後,經中藥調理後症狀緩解。

台中市北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廖祥琳說,中醫主張緩解症狀,並考量病患體質,防止咳嗽反覆發作,建議病患止咳化痰藥服用8周不見效,轉由中醫調理,尋求控制病情的機會。

廖祥琳說,中醫強調體質調理,風邪感冒後,咽癢咳嗽,應搭配祛風藥,例如麻黃、荊芥等;久咳耗氧,宜酌加補氣藥西洋參、黃耆,以防心悸、胸悶、作喘。寒性體質或吃太多生冷食物,易引發鼻涕倒流、痰多難清,須加強溫陽祛濕藥;至於咽乾咳嗽不止,伴隨咽喉緊縮感,則要考慮養陰潤肺。

他指出,這對母女雖同為久咳,但症狀互異。何母咳了10多年,屬於乾咳、無痰、咽緊感,以及偶發的心悸、胸悶,經向中醫求診後,體質調理約兩個月,乾咳的情況少再復發。

何姓婦人一年來常覺得喉嚨有痰,但難以咳出,痰如蛋白般的黏液,近兩個月,喉嚨一癢就咳嗽不止,喝溫開水有好一點,但沒多久就想咳,經向中醫求診,服中藥調理後,一周後緩解,喉嚨有痰的老毛病也逐漸消除。

廖祥琳提醒,患者切勿多吃的蔬果,例如西瓜、哈密瓜、梨子、桃子、葡萄柚、小黃瓜、大白菜、白蘿蔔等,太甜的食物也會聚濕生痰。花生或烤、炸、辣類食物,會加重咽緊感使人難咳。

他指出,這對母女食用冰糖燉雪梨、枇杷膏、老菜脯等偏方止咳,事實上應該視個人體質來調養,尤其是喉嚨一癢就咳嗽不止的病患來說,這類偏方反而會事得其反。另外,針對鼻涕倒流所致的咳嗽患者,常搭配中藥鼻咽噴劑,例如黃連噴劑或吹喉散,症狀緩解的效果更快。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