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聯合門診/容易流鼻血 少吃油炸物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兒子今年小一,活潑好動,在學校時經常流鼻血,原本以為是遊戲時,鼻子遭到碰撞,但師長、同學都證實,兒子坐著沒動也會流鼻血。請問這該怎麼解決?與鼻子過敏有關嗎?(新北市中和區、36歲、張媽媽)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家醫科主治醫師洪育忠答:

鼻黏膜有許多細小的微血管,可能因某些原因而破裂出血,這就是俗稱流鼻血。依臨床經驗,造成小孩流鼻血的原因很多,包括挖鼻孔、鼻部外傷、氣候過於乾燥及鼻炎、過敏等。

鼻黏膜相當脆弱,如果天氣乾燥寒冷,就容易乾裂,血管破裂後就會流鼻血。至於鼻過敏,則會發癢、流鼻水、鼻塞,連擤鼻涕、打噴嚏也會造成黏膜刺激受傷而流鼻血。

在預防上,建議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飲食,別讓孩子吃太多炸煎及油膩食物,多吃新鮮蔬水果、多補充水分。也可考慮讓孩子接受過敏原檢測,避開過敏原減少體內發炎反應。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侯科主任吳弘斌答:

與成人相較,小朋友確實比較流鼻血,因為幼兒鼻黏膜較薄,且附近有豐富的微血管,只要血管破裂就會流鼻血。以往老師都會要學童頭往後仰,在鼻孔塞衛生紙,但現在不建議這麼做。

如果小朋友流鼻血,只要用手指捏著鼻翼,約五分鐘就可以讓鼻血不再流。一般來說,到了青春期之後,鼻腔構造發育完成,流鼻血的情況就會大幅改善。

不過,少部分流鼻血的原因為幼兒罹患白血症、血友症,如果孩子經常流鼻血,還是應該陪同就醫,請專業醫師確定病因。

流鼻血 過敏 血管 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