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小心噪音!夜店狂歡後 聽力剩一半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今天是耶誕節,接下來還有跨年四天連假,熬夜跑趴狂歡,小心保護聽力。一名男大學生整夜泡夜店,才出夜店門口,耳朵嗡嗡作響,就醫發現,已有永久性聽力受損。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說,這名大學生到夜店玩到凌晨,整夜沒睡,免疫力下降,對噪音耐受力變差;加上天冷、血管收縮,耳部血液循環不良,嗡嗡噪音持續一整天,檢查發現有輕微聽力下降,聽不見四十分貝以下聲音,相當於兩人近距離說話卻聽不到。

力博宏說,男子同行友人並無聽力受損,研判應是大學生距離音箱喇叭較近,且疑有病毒感染,對噪音耐受力差,才致聽力受損;熬夜、睡不好、壓力大,會使聽覺損害雪上加霜。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主任蕭安穗,也曾收治一名廿二歲男子,連續兩三天熬夜狂歡,去夜店續攤,待在音箱附近數小時,回家後右耳一直有嗡嗡聲,就醫發現聽力只剩一半,治療仍無法恢復原狀。

「打靶、鞭炮引起的聽力受損,僅三分之一能恢復。」蕭安穗說,噪音引起的突發性耳聾,治療較為不易。

蕭安穗建議,民眾參加跨年活動,應戴耳塞,或用手、衛生紙摀住耳朵;若感覺不舒服,代表耳朵已受傷,需立即治療。

力博宏也提醒,狂歡前一天勿熬夜,應有充足睡眠,參加活動時最好遠離噪音源,只要距離增加一倍,音源壓力可減少四分之三。

聽力受損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