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蟬鳴鳥叫變「處方」 治好耳鳴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少人有耳鳴困擾,嚴重時無法入睡,讓人身心俱疲。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賴仁淙臨床發現,多聽流水聲及鳥叫聲,有可能改善耳鳴問題。錄下流水聲的「耳鳴聲音處方」,已放上台灣耳鳴學會網站,供民眾試聽。

台灣耳鳴學會昨舉行耳鳴治療師講座,賴仁淙現場播放一名音樂工作者自行錄製的「耳鳴聲音處方」,其中潺潺流水聲及蟬鳴鳥叫聲,彷彿置身大自然。

他表示,這名音樂工作者多年來飽受耳鳴困擾,影響睡眠、情緒與工作,一度擔心是否為不治之症。

這名病人某日在家中洗臉時,無意間發現水龍頭的流水聲聽起來很悅耳,戶外的蟬鳴及鳥叫聲,可以遮蔽他的耳鳴,困擾多年問題竟不藥而癒。

耳鳴學會理事、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力博宏指出,國內平均每九至十人就有一人有耳鳴經驗,好發年紀以中、老年人居多。

不過,造成耳鳴的原因很多,單純耳垢阻塞、外耳道炎,或中耳炎、歐氏管阻塞,內耳的梅尼爾氏症,甚至腦內聽神經瘤、血管瘤等;另聽力退化、環境噪音等因素,都會出現耳鳴症狀。

耳鳴原因若排除聽神經瘤、顱內血管瘤、鼻咽癌等危險因子,賴仁淙說,其實大多數耳鳴就像上帝恩賜的「天使之聲」,屬於良性的聽覺中樞自我修復過程,是一種身心壓力不堪負荷或健康出問題的警示,例如部分病人因平常過於焦慮、憂鬱,也會出現心因性耳鳴。

賴仁淙與力博宏皆表示,絕大多數耳鳴可經由藥物或非藥物療法獲得改善,建議有耳鳴困擾者應試著放鬆心情或休假,多聽輕音樂或大自然的流水鳥叫音,可改善耳鳴症狀。

民眾若想瞭解「耳鳴聲音處方」,可上台灣耳鳴學會網站www.tinnitus.org.tw,點選「耳鳴教室」查詢。

血管 耳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