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挖耳朵 醫師:恐將耳垢往裡推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有網友在PTT分享耳痛就醫經驗,指他左耳突然劇痛、失聰,診治發現肇因耳垢太大顆,還驚動3名醫師幫他掏耳朵,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景中說,不建議挖耳朵,「反而會把耳垢往耳裡推」,造成耳垢堆積成硬塊,因此阻塞耳道。

網友「恭仔」在PTT笨版分享耳痛就醫經驗,他有天突然左耳劇痛、完全聽不見,比牙痛還難忍受,甚至耳鳴出現「嗡」聲巨響。

看診時醫師說「只是耳屎太大顆」,但醫師花了10分鐘不停敲、挖、鑽,就是無法挖出,護士幫他滴藥劑也無法將耳垢軟化,接著又來多名醫師接力,但仍束手無策。

後來1名老醫師以針狀器具自他耳道及耳垢間清理,他聽到「啵」聲後,終於能聽到聲音,接著老醫師將耳垢清成3顆塊狀物,再逐一挖除,他才解脫。

陳景中說,他收治過不少病患因為耳垢太大,造成耳痛,的確不建議民眾自己挖耳朵,一般民眾常以棉花棒挖耳朵,但耳道結構稍微彎曲,雖然可以挖出一小部分耳垢,但大部分耳垢反而被推進耳裡,日積月累變成一大塊。

耳垢太大恐造成暫時聽不清楚,陳景中說,因為挖耳朵把耳垢往內推,久了變硬塊,又新的耳垢生成,附在舊耳垢上,越積越大、厚,萬一阻塞住耳道,耳朵會聽不到。

陳景中說,耳道的皮膚有將異物自動排出的功能,耳垢會隨時間流出,不必要刻意挖除,尤其以棉花棒、耳挖子反而會過度掏挖,更不建議用細軸棉花棒,「深度不好控制,恐怕會弄破中耳的耳膜」。

如果耳癢想清耳垢,陳景中說,建議以衛生紙包住食指,在耳道外圍擦一擦,或是每3個月至半年由耳鼻喉科醫師代勞。

耳垢 耳鼻喉科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