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反覆發燒聲啞 心臟主動脈瘤被當成感冒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大林報導】

身體不明原因發燒、聲音沙啞等症狀,常被當成感冒治療,如持續1周以上沒好轉,甚至伴隨胸痛、腹痛或便血等,就要小心!嘉義62歲吳姓男子因此檢查是心臟的細菌性主動脈瘤作祟,主動脈開刀放支架及治療後救回一命。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張兼華指出,細菌性主動脈瘤大多發生在免疫力較差、高齡或使用免疫力抑制劑、類固醇患者身上,從細菌感染到血管破裂時間約1到2周,事前很難預防,絕對不可輕忽。

吳姓男子反覆出現發燒、聲音沙啞症狀,原以為是感冒老毛病,到診所拿藥服用,沒想到幾天後排便看到大量出血,緊張得到醫院求診,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心臟4到5公分細菌性主動脈瘤惹的禍。

張兼華指出,吳姓男子解血便是因為細菌性主動脈瘤產生的血栓跑到腸子,幸好造成的出血症狀輕微,沒到腸壞死程度,運用大腸鏡找到出血點後治療,才躲過腸壞死的高死亡率。

喉嚨沙啞問題是主動脈瘤接近控制聲帶的喉返神經,在動脈瘤破裂出血時猛烈牽扯,造成聲帶麻痺。

張兼華指出,細菌性主動脈瘤引發的發燒、喉嚨沙啞等症狀,與一般感冒的區別,在於不明原因引起的持續發燒沒有好轉,進而胸、腹等身體部位會痠痛,甚至出血、聲帶麻痺等情況。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