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聲帶美容 變不出娃娃音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想擁有名模林志玲的娃娃音嗎?不少民眾以為透過「聲帶美容」,能有甜美嗓音。醫師表示,先天聲帶缺損及嚴重發音障礙者,透過治療可恢復原來聲音,但不容易改善音質。

有些藝人嗓音沙啞低沉,透過聲帶美容,是否能變身林美照或林志玲的超嗲娃娃音呢?振興耳鼻喉部教授暨咽喉與噪音特別門診主持人張學逸認為,如果這麼想,「恐太高估聲帶美容的作用。」

聲帶美容是一種機能治療,對於老化引起的聲帶肌肉萎縮,透過脂肪注射、玻尿酸或矽膠填充物等方式,除了能改善嚴重聲音沙啞,恢復原來音色,還可減少發聲障礙,避免聲帶肌肉閉合不全,導致說話「漏氣」、有氣音等問題。

不過,聲帶治療卻無法改善天生音質,讓低沉嗓音變娃娃音。

「先天聲帶溝深問題難處理。」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力博宏說,通常脂肪注射適用於老化引起的聲帶肌肉萎縮,但對於天生聲帶溝較深,引起的聲音乾啞,或講話較虛、氣音多情況,治療效果有限。

除了天生個人條件,後天的聲帶長繭或息肉,也能利用聲帶美容治療。張學逸表示,聲帶治療還包括發音習慣調整,如此可避免聲帶肌肉緊張,長期造成聲帶長繭,或發聲太過用力引起聲帶息肉。

值得注意的是,先天聲帶溝較深或有結疤者,講話易有嚴重氣音,雖然手術可去除聲帶溝結疤,但術後恐怕會造成聲帶黏膜下方出現新疤痕,因此,除非聲帶溝有嚴重結疤者,才需建議考慮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護嗓必知6要訣

美容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