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醫生:手術治鼻塞效果佳

【聯合晚報╱黃玉芳】

台灣天氣潮濕,鼻子過敏的盛行率高,不少人都跟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一樣,每天一起床就猛打噴嚏。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要盡量避免身處於過敏原的環境中,溫差變化大時應避免直接接觸冷空氣、注意保暖措施等,都有助於減緩發作頻率。

明明沒感冒,卻老是「哈啾」、鼻水流不停,讓不少人很困擾。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力博宏表示,鼻子過敏主要是鼻塞、流鼻水、打噴嚏,以及鼻子、喉嚨、眼睛癢等四大類症狀。

服藥可以壓制四種症狀,但國人多半擔心長期服藥對身體有副作用,因此不少人採用過去的電燒、以及現在的雷射等手術,可以減少過敏季節發作時的服藥量。

雖然有些患者像范姜泰基一樣,覺得手術後效果不彰、復發率高,力博宏則解釋,手術主要針對治療鼻塞,可以減少鼻腔內腫脹的黏膜,讓呼吸道較為通暢。但對於主要症狀為流鼻水、打噴嚏的患者,抑制效果較為不佳。

同時,力博宏也說,即使是手術過後,因為本身仍屬於過敏體質,仍要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才能減少過敏發作的機率。

力博宏也說,天氣冷熱變化、濕度也是常見的過敏原,相對於環境濕度高低較難以控制,可多注意溫度變化,他建議在溫差大時,做好保暖措施,避免直接接觸冷空氣等絕對有效,例如下床的時候,不要光著腳丫接觸到冰冷的地板、以溫水代替冷水洗臉等,都有助於減緩鼻子過敏的發作。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