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手機聊太久 「嗶啵嗶啵」當心損聽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一名五十多歲婦人過年時用手機聊天拜年,她說話筒不斷傳出突然變大的嗶啵爆裂聲,婦人不以為意,仍講了一個多小時,沒想到隔天左耳聽不清楚,就醫發現聽力損傷。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力博宏表示,婦人說耳朵像隔層紗,聲音感覺矇矇的,檢查沒有病毒感染,研判應是突發性噪音型聽損,左耳聽力損失約五、六十分貝,面對面須大聲講話才能聽見。

醫師開給婦人類固醇、減少神經發炎,又給血液循環促進劑及維他命B12,她才恢復正常聽力,但左耳仍會出現像蟬叫聲的耳鳴。

還有一名四十多歲男子,過年期間在電子工廠值班,因不斷電系統一直發出像摩托車噪音的嗶嗶聲,男子兩天連續聽這些噪音,耳朵不舒服就醫,發現已有五、六十分貝的聽力損失。

力博宏研判,不斷電系統音量可能達九十分貝,再加上天氣冷,血管收縮使血液循環變差,且值班未充分休息,男子聽力損傷才會這麼嚴重。

「耳朵若感覺不舒服,別在同一地方待太久。」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主任蕭安穗說,人多、空間愈小,聲音易悶住,若耳朵覺得不舒服,應儘快離開現場。若聲音超過九十分貝,勿停留現場超過半小時;當音量大於一百一十分貝,勿待超過十分鐘。

力博宏說,手機突然變大的啵啵雜音,可能超過八十分貝,國外研究顯示,每天用手機講話十分鐘,會增加七成耳鳴機會。

血液循環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