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醫生這樣說/先殺黴菌 再治中耳炎

【聯合晚報╱林進修】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表示,陳太太是中耳炎合併外耳道黴菌感染的患者,一定要按部就班來治療,才能徹底解決問題,先前的診所把治療次序弄亂了,當然適得其反,越治越糟。

每個人的耳道裡面,都可找到一些細菌,比如綠膿桿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雖說是人見人怕的細菌,但這些細菌會取得一個相當微妙的平衡狀態,相安無事。一旦受到外界干擾,這種平衡即被破壞,這些細菌就會開始作怪。

李飛鵬舉例說,很多人都有用耳挖子或棉花棒掏耳朵的習慣,掏久了,既會破壞耳道內的細菌平衡,如果還掏到破皮,這些細菌還可能侵入而造成感染,導致中耳炎,整個耳道流湯流汁的,既癢又痛。

由於耳道變得潮濕,黴菌就可能趁隙而入,並在裡面大量孳生。李飛鵬研判,陳太太可能是出國時耳道遭到細菌感染,先是出現中耳炎,接下來外耳道又被黴菌入侵,造成外耳道的黴菌感染,終至一發不可收拾。

李飛鵬強調,中耳炎合併外耳道黴菌感染,一定要先殺死外耳道的黴菌,再處理中耳炎,才能把症狀控制下來。

如果反其道而行,先用內含抗生素或類固醇的耳滴劑來治療中耳炎,雖把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殺光光,黴菌即不受制衡而趁機作亂,大量繁殖,當然會讓患者的耳朵痛到受不了。

以陳太太的例子來說,李飛鵬表示,確定診斷後,先清理乾淨患者右耳,接著塞上含有抗黴菌藥物的藥布,先把黴菌殺光光,接下來再用含有抗生素或類固醇的耳滴劑來治療中耳炎。他強調,只要對症下藥,這種合併中耳炎及外耳道黴菌感染的耳疾,一、兩周即可明顯控制,沒什麼好怕的。

中耳炎 綠膿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