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過敏/截除過敏神經 告別鼻涕噴嚏

【聯合晚報╱李樹人】

天氣愈來愈涼,早晚溫差大,外出時,都得多加長袖外套。家裡小孩如患有過敏,更是讓家長擔心不已,深怕一個不小心,孩子過敏性鼻炎的毛病又犯,鼻涕直流,不停打噴嚏,身心俱疲,影響課業成績。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入秋之際,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高峰期。過敏性鼻炎可分為季節性鼻炎與血管運動神經性鼻炎。

前者多半會對過敏原(如塵蟎、寵物皮毛、棉絮)產生敏感反應,且絕大多數與遺傳有關。也就是說,雙親之一有過敏性鼻炎,將近五成機率會遺傳給小孩;倘若父母都是過敏體質,孩子有七成五機率也會過敏。

至於血管運動神經性鼻炎,則沒有明確過敏原,只要溫差過大就可能發作。李宏信指出,鼻腔黏膜內含有許多腺體、血管脈叢,以及自律神經的末梢叢,構成一個微妙的感應器官。

副交感神經末梢控制血管擴張及增加黏液腺分泌。一旦副交感神經興奮,就容易出現神經性血管、神經性肌肉,以及神經性分泌作用過度反應。如果發生在鼻腔,就會導致過敏性鼻炎。

李宏信指出,許多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找不出明確的過敏原,大都屬於血管運動神經性鼻炎。有些患者則是體內帶有過敏原,且又神經血管控制異常,兩者並存,治療起來更加困難。

近年來醫療技術不斷改良精進,李宏信表示,目前已有電波射頻熱透技術來改善鼻過敏,以內視鏡經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即鼻過敏神經與血管所在位置,再用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

此項手術不易出血,且較為安全,不必開刀,只需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李宏信指出,鼻過敏神經截除之後,除了神經的刺激減少而使鼻子不再猛打噴嚏,又因血管凝固,故不再充血腫脹,因此不再鼻塞。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表示,鼻過敏神經截除後可減低鼻腔內腺體細胞的作用,因此像是流鼻水、流鼻涕,或是鼻子發癢等情形可大幅降低,約可改善八成的鼻過敏症狀。

●2011世界肺功能日 傾聽肺腑之言活動

為關懷呼吸健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於10月15日上午10時在長庚養生文化村(桃園縣舊路村4鄰長青路2號),舉辦健康講座與園遊會,醫學會蔡熒煌理事長及林口長庚醫院林志明醫師主講,免費參加,報名請洽(02)2717-1986 。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