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長時間聽iPod 當心聽力受損害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MP3、iPod是年輕人最夯的流行時尚,很多人輕忽,長時配戴耳機聽音樂,也是種噪音傷害。義大醫院耳鼻喉科發現,這類音樂播放器流行以來,月平約有十幾個青年少聽力受損前來求診。

「MP3、iPod流行後,這種個案就沒間斷過」,義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惇彥指出,就診的青少年聽力變差,多數有耳鳴現象,耳朵一直聽到嘰嘰叫;別人叫時,也反應不過來。

隨著MP3、iPod流行風潮,年輕人幾乎都人手一機,平日戴著耳機聽音樂,不自覺也成了一種「癮頭」,但醫師指出,長期戴耳機的族群,音量很大都還不自覺。長年累月損及耳膜、聽小骨或耳神經,引發聽力障礙。

許惇彥認為,配戴耳機,長期暴露在高音量的環境,也是一種噪音干擾。每個人對聲音的感受力不同,噪音的傷害機率也不一,但長期戴耳機,對耳力是種慢性傷害。

他說,當聲波進入耳道口到耳膜的外耳道管時,會產生共振,頻率因人而異。一般人若感受到耳朵有壓力、耳朵痛、不舒服,最好立刻調小音量。「每天暴露在80到85分貝的環境達8小時以上,就會傷到耳朵」。

許惇彥強調,每個人對音源的耐受力不一,任何款式的MP3或iPod設定的音量值,無法完全界定轉到什麼音量才不傷及聽力,最好的方式是在開放空間中聆聽自然音源,或儘量減少配戴耳機或縮短戴耳機聽音樂的時間。

耳鼻喉科 聽力障礙 聽力受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