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不清楚 別怕說出口

【聯合報╱挽晴/台南市】

聽障人如何與正常人溝通?

1.不管識與不識,最好在談話之初,主動說明本身聽障,不但使對方留意也可避免誤會。

2.聽不清楚的地方,要有勇氣主動告訴對方,請他放慢說話速度或再說一次。

3.盡量能靠近說話人身邊或附近,或主動要求更換位置,縮短空氣傳導距離。

4.萬一聽錯話會錯意,造成意外結果,要勇敢向對方道歉,請求諒解,反會解開心結,贏得別人尊重。

5.不亢不卑,聽不清楚的話語,不要下意識反射式點頭,讓對方以為您同意或聽懂他的意思。

6.重要約定事情,沒有把握,一定要主動複誦,讓對方確認正確。

7.聽課、聽講、重要會議,可以使用輕便器材錄音、錄影,以備事後重複再聽。

如何與聽障人士說話

1.慢慢慢:語調平穩,速度放慢,減少抑揚頓挫,咬字清晰,讓他有充分反應思考的時間,音量以能聽清楚為準。

2.靜靜靜:避免人多吵雜的地方,盡量找安靜的環境對談,讓他的助聽器只聽到一種聲音,就是您對他說話的聲音。

3.近近近:盡量主動靠近他助聽器的麥克風位置,而不是耳朵,(要看他配戴的是那一種助聽器),避免空氣傳導造成的擴散效果與回音影響。

4.碰到他聽不清楚的詞彙,不要一直加大聲音,要把句子的前後完整敘述一遍,讓他知道這個詞彙在句中的意思。不是聽不聽得到,而是聽不聽得清楚完整的問題。

5.公眾場合擴音機廣播,音量絕對沒問題,但他辨音能力不佳,所聽到的可能是一連串雷鳴的聲音,根本不知道內容,需要正常人幫他重新解說。

6.聽障者常因誤聽,會錯對方的意思,因誤聽而產生誤解,更因誤解而造成雙方誤會,這是聽障人士內心永遠說不出來的痛!

7.家人、朋友、同事如有重要情事交代、商量、許諾、約定,一定要讓聽障人士完全聽得非常清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請他將您的內容複誦或重述一次,看看是否正確。

8.與聽障者談話時,面對著光線,讓對方能清楚看到您的面部表情、姿勢,尤其是嘴型,幫助他瞭解您的說話內容。舉凡實物、圖片、手勢、紙筆都可充分利用。如果有長輩重聽,晚輩可以利用小白板書寫重要字、詞或句子與其溝通。

9.重度聽障長者出門時,盡可能有晚輩或友人陪同,注意交通行走或其他突發問題的應變。

10.聽障人士容易因自卑而退縮,回到封閉世界,千萬別冷落他、忽略他,要主動關懷、陪伴,消除他的無依感與恐慌感。

聽障 助聽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