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單側鼻水流不停 當心腦脊髓液外漏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頭痛、單側鼻水流不停,鼻水清清如水,吃藥也不見效,要擔心可能不是過敏性鼻炎,而是腦脊髓液外漏。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今年就收治5名病患,單側鼻水流不停,確診為腦脊髓液外漏。其中,2名患者還出現罕見的蝶竇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因為顱骨底部有破洞,不只腦脊髓液不斷從鼻腔流出來,腦組織還自顱骨底破洞掉了出來。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瀛標說,過敏性鼻炎患者通常是雙側流鼻涕,可能一側輕微、一側較嚴重,且鼻涕黏稠;腦脊髓液外漏患者則是單側流鼻水,鼻水如水般清澈、無色無味,很容易誤以為流鼻水。這類患者低頭時,鼻水流得更厲害,有人甚至無法工作,吃抗過敏藥也沒效。

腦脊髓液外流,通常是頭部外傷或動過手術,還有腫瘤所致,王瀛標說,蝶竇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合併腦脊髓液外流的病例很罕見,以中高齡者居多,目前還沒找出原因,可能是胚胎發育時,就有先天性顱骨缺損,或病人顱底骨日積月累變薄,加上慢性腦壓增高所致。

王瀛標說,腦脊髓液持續外漏卻沒治療,可能有腦膜炎、化膿性腦炎風險,且現今已可透過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修補顱骨底部破損,不必再大費周章動開腦手術。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