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血流不停… 水蛭在作怪

田姓男子至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在鼻內夾出一條2.5公分的水蛭。 圖/記者田俊雄攝
田姓男子至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在鼻內夾出一條2.5公分的水蛭。 圖/記者田俊雄攝

【聯合報╱記者田俊雄/花蓮報導】

「我沒有亂挖鼻孔,但鼻血就是流不停。」台東縣田姓男子找多家醫院,就是治不好,以為得了絕症,經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竟然是一條2.5公分的水蛭在作怪。

田姓男子日前因鼻血流不止,到多家醫院和診所看病,兩周後始終找不出病因,期間有醫師進行內視鏡檢查,也未查出流鼻血原因,也有醫師再三叮嚀不要亂挖鼻孔。

「我明明就沒有亂挖鼻孔,可是鼻血就是流不停。」田姓病患求診無效後,日前向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求助,他說,先前曾順手用山泉水洗臉,懷疑有水蛭跑進鼻孔,但那麼多醫師就是檢查不出來,害他越來越恐懼,以為得絕症。

耳鼻喉科主任陳培榕以鼻腔內視鏡檢查,配合噴劑讓鼻黏膜收縮和照光後,很快發現長約2.5公分的水蛭蜷縮在鼻中道。陳培榕夾出水蛭後,田男頓感呼吸順暢,鼻子也不再流血。

陳培榕指出,東部山區溪流水質清澈,民眾往往順手在溪中撈水洗臉或洗手,但卻不知道危機就潛藏在溪水中,花蓮慈濟醫院每年都會碰到2、3個水蛭入鼻造成流鼻血的個案。

他說,水蛭還是幼蟲時,躲在鼻腔中不容易發現,水蛭長大後,嚴重時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甚至曾有緊緊吸附喉部案例,為避免水蛭入鼻造成困擾,最好不要用溪水或山泉水洗臉。

耳鼻喉科 流鼻血 內視鏡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