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三伏貼治過敏鼻 登國際期刊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李奕昕/連線報導】

不少過敏體質病人最近到醫院貼「三伏貼」,署立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許維宏以四十名過敏性鼻炎患者做試驗,證實三伏貼對打噴嚏等症狀療效顯著,論文發表在美國傳統中醫雜誌期刊(AJCM)及SCI等國際醫學期刊。

許維宏在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昭庚指導下,和耳鼻喉科醫師合作,選四十名過敏性鼻炎患者試驗,一組用三伏貼,對照組不用,結果顯示,穴位貼敷對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療效顯著,患者的健康狀況及生活都有明顯改善。

他說,氣喘、過敏性體質病人秋冬季節受寒冷刺激,易誘發嚴重過敏,出現打噴嚏、咳嗽、胸悶、喘息等症狀,夏天症狀逐漸好轉,是改善體質良機,除了學齡前兒童因皮膚嫩不宜使用三伏貼,其餘年齡、性別都適合。

中山附醫中西整合醫療科醫師潘天健指出,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受過敏困擾,穴位敷貼在夏天效果較好,因體表血管擴張、氣血通暢,加速藥物被經絡吸收。

許維宏解釋,「三伏」是在廿四節氣小暑到立秋,是一年最炎熱、陽氣最盛時,稱「伏暑」(三伏天),正確的算法,每年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末伏」,今年三伏天,分別是七月十九日、廿九日、八月八日。

三伏貼是在三伏天時,在患者背部治哮喘穴位貼上中藥,減緩氣喘過敏發作。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