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心病 老人憂鬱症作怪

很多老人出現耳嗚怪毛病,始終找不出原因,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錚(右)發現是老人憂鬱症。 記者蔡維斌/攝影
很多老人出現耳嗚怪毛病,始終找不出原因,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錚(右)發現是老人憂鬱症。 記者蔡維斌/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嚴重耳鳴讓北港鎮72歲的李奶奶每天耳朵嗡嗡叫,宛如生活在戰亂轟炸年代,使原本溫和的個性,也變得暴躁,不時與人爭吵,四處求醫無效,最近找上北港媽祖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錚,才發現是老人憂鬱症作怪,對症下藥終讓她重拾銀髮歡樂。

李奶奶昨天用「不堪回首」來形容這段期間的痛苦,她說,2年前老伴中風被送安養中心,她每天去陪他,突然間,出現耳鳴、頭痛,耳朵嗡嗡叫,讓她失眠,精神、食慾變差,且胸悶,反應也變遲鈍,心煩得不想出門,更無心打理自己,連探視老伴也變少了。

她脾氣變暴躁,還常為小事和人吵架,家人帶她跑遍各大醫院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心臟內科,甚至做了核磁共振檢查,始終查不出病因。她說,這樣苦的日子,讓她開始有輕生念頭。

直到最近到中國醫藥北港附設醫院和精神科醫師吳佳錚晤談,才發現她是因家庭驟變的傷痛與失落,卻一直用「壓抑情緒」方式處理,導致轉化出現不適症狀,併發憂鬱、失眠。

吳醫師說,這是「老人憂鬱症」惹的禍,經過3個月療治,李奶奶已恢復笑容及活力。老人常出現不明原因疼痛、眩暈、耳鳴、胸悶、腸胃不適,伴隨焦慮、失眠、疲憊、胃口差、記憶力衰退、甚至出現「自己很沒用、不如死了算了」念頭,這是憂鬱症作祟。吳醫師說,憂鬱症就像「心的感冒」,經適當藥物治療即可痊癒,醫院有「老年憂鬱量表」讓民眾自行評估,若指數高於5,建議及早接受治療。

失眠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