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治流鼻血瀉熱為主 不宜過分滋補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民眾夏季容易流鼻血,中醫師曾文俊在一場健康講座中指出,容易流鼻血多屬燥的表現,身體常有過度熱能,建議少食用熱量過高的食品及較溫熱性的補品。

曾文俊指出,在亞熱帶地區的夏季,食用較溫補的藥材,如果體質非虛寒時,容易出現血熱妄行的狀況,有些民眾以流鼻血為症狀。民眾若是有便秘、發熱、流鼻血症狀的民眾,多數還是要以瀉熱為主,不宜過分滋補。

流鼻血的背後可能原因很多,例如有患者因肝硬化病史而流鼻血、牙齦出血、尿黃、口苦、舌紅、舌苔黃膩、脈弦緩滑,此時便需要清濕熱及改善血瘀,用藥時可以中醫辨證配合生化指標的化驗,重點是要靈活使用處方,不拘泥於單方單藥。

夏天還猛吃燥熱補品很容易流鼻血;不過醫師指出,有些小朋友容易流鼻血,不少是自己摳抓所致,按壓合谷有助止血,合谷在虎口,可治「頭痛面腫」;意外流鼻血時可藉按壓或針刺此穴位緩解症狀。但中醫多數還會搭配中藥調理。

若在夏天經中醫診斷發現因體質燥熱導致容易流鼻血,醫師說,常處方清暑益氣湯、竹葉石膏湯,搭配白茅根、牡丹皮等中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流鼻血 中醫 中藥 合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