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痛流膿 腫瘤搞怪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82歲的王老先生原本身體尚稱健康,除了左臉有輕微顏面神經麻痺外,沒有任何慢性疾病;但最近兩個月以來,左耳會痛且時常流膿液,此外左邊耳朵也變得聽不清楚,講電話時常需換到右邊的耳朵才聽得見。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健源指出,經過切片檢查,發現王老先生左耳道內,塞滿了粉紅色肉芽腫樣的組織,還有一些膿樣滲出液覆蓋在上面,加上原本的顏面神經麻痺情形有惡化的現象,醫師懷疑不是單純發炎,可能是惡性腫瘤;經一步病理化驗,結果耳道不是發炎,而是長了鱗狀上皮細胞癌。

李健源醫師表示,耳朵的癌症並不多見,統計顯示,每5000人才有1例,大部分發生在60到70歲之間,男性約佔8成,在各種耳癌中,只有1成出現在外耳道。而出現在外耳道的各種耳癌中,鱗狀上皮細胞癌更是罕見,發生率約只有百萬分之一。

「只要是懷疑外耳道癌,就應該立即做切片,以免延誤診斷。」李健源醫師強調。拜影像檢查進步之賜,確定診斷為癌症後,病患需接受加顯影劑的電腦斷層檢查,早期即可看出是否有骨頭破壞並評估是否有頸部轉移。如懷疑有顱內侵犯時,則需要加上磁振造影來評估軟組織的部分。

李健源醫師指出,外耳道發炎會造成耳朵癢、疼痛甚至流膿,除非病患本身有免疫不全的問題,否則在藥物治療下,短期內就可獲得控制;如長時間的耳痛、流膿及藥物反應不佳的外耳炎,必須考慮其他的耳部疾病。如果加上外耳道流血、聽力損失或者顏面神經麻痺,那就更要小心癌症的可能性。

李健源醫師建議,一般人多不會特別在意耳朵的症狀,更別說老年人甚至是獨居的老人。所以平時除了要留意自己耳朵是否出現異常狀況,有問題就要儘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造成遺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